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垃圾分类,机关先行!经开区要求机关部门不采购和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
来源: 时间:2021-09-26 10:20:28 字体:

  自《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经开区分类办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将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向细节延伸,打造管辖区域垃圾分类工作示范样板。

  依托宣传培训 将垃圾分类新鲜感内化为新常态

  区分类办积极组织邀请市垃圾分类宣讲师前来我区授课,针对党政机关物业服务公司管理人员、收运公司、保洁人员等,从推进垃圾分类的原因、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及要求、垃圾分类推进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解读了国家、省、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背景,以生活垃圾产生现状为切入点,结合垃圾分类趣味科普视频,指出当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性,并通过现场互动抢答方式,针对平时办公区、公共区域等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区域,详细讲解投放中易出现的高频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职责,动员保洁服务工作相关人员主动参与、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筑牢思想基底 党政机关引领促垃圾分类新时尚

  今年以来,经开区多次召开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这项“关键小事”作动员部署,要求党政机关用好用足《条例》实施前的时间,为辖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顺利实施开好头、作表率。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大绿色办公、源头减量宣传,不采购和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提倡双面打印和电子化办公,不得提供一次性杯具。

  同时,深化区垃圾分类考核,创新开展“开卷考”的考核新模式,同时,将党政机关分为AB类单位,A类单位作为每月必考单位,以考核促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化。

  创新方式方法 以物换物兑换方式激发参与积极性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正确认识到有害垃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妥善处置有害垃圾的必要性,经开区试点开展了党政机关第一期有害垃圾兑换活动。前期借助区公众号、短信等途径的推广,兑换活动从刚开始上门推广、收集,逐渐转化为主动咨询、收储。取得一定成效后,以点带面推广向社区、村居等,以引导其主动开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分项兑换活动。

  垃圾分类是一门值得深究的“学问”,经开区将继续以培训为依托,加强垃圾分类宣传管理,引导居民把垃圾分类的新鲜感内化为新常态,推动垃圾分类新观念入脑入心,形成垃圾分类长效机制,让垃圾分类工作深扎根、扎实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