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创新山海协作模式 合力推动就业致富
来源:温州日报 时间:2021-09-29 09:39:22 字体:

  温州网讯 日前,经开区与贵州省罗甸县举行人力资源山海协作交流活动,并与罗甸县多个乡镇共建共用共享招工引才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推动人力资源劳务输出深度协作。

  近年来,随着经开区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企业产能不断扩大,企业用工需求呼声高,特别是一线普工、电焊、鞋服等技术工人存在较大缺口。此次活动专门开展了人力资源劳务输出供需座谈交流。区人力资源局、区行政事务服务中心(人才管理中心)与劳务输出地罗甸县人力社保、组织、乡镇等部门负责人、罗甸县驻温州“劳务协作+”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及在温罗甸籍务工党员、工人代表面对面交流,确保供需精准对接。

  在交流活动期间,为了更好地帮助罗甸县籍务工人员在经开区企业工作,经开区人力资源局与罗甸县人力社保、组织部负责人还共同为中共罗甸县“劳务协作+”温州工作站流动党支部授牌,共同建立老乡帮老乡、老乡带老乡、老乡管老乡的劳务输出工作站工作机制。

  据统计,贵州籍员工在经开区达4.8万余人,占据全区用工规模的30%,居全国各省之首。一直以来,经开区高度重视贵州地区劳务输出山海协作,特别是在一线普工方面,广泛开展劳务协作、地地合作,既缓解了重点企业的用工难题,又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难。

  去年,经开区多次派招工专班工作组赴贵州各地招聘工作,通过专车、高铁专列包车等方式接回贵州籍员工近千人,全年兑现各类招工补贴等复工复产政策资金。今年4月,经开区与罗甸县签订了两地劳务输出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劳务输出工作站,实施有专人、有办公地、有经费、有奖励机制等“四有”举措,开启了“地地合作”招工引才新模式。

  此次东西部人力资源“山海”协作交流活动结束后,经开区将建立政策引导、政府服务、市场决定、企业和工作站参与的用工服务长效机制,结合“多企帮一村”用工模式,扎实推进劳务“山海”协作。计划于年底组织“地地合作”招聘专班和30余家用工紧缺重点企业,赴贵州罗甸县、毕节市等多地招聘,推动东西“山海”协作和招工引才的双落地。同时,继续打响“集智聚才汇金海”就业创业人才服务品牌,进一步叠加强化政策服务力度,让广大来经开区的新居民深切感受到“经开服务温度”和“经开发展速度”,让他们“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干得好、富得起”。

  贵州罗甸县设于温州的“劳务协作+”工作站(政府派出机构)站长罗仕斌表示,工作站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有劳务协作、农民工服务、招商引资等内容,欢迎相关政府部门、民间机构和企业进行业务对接,达到合作共赢、共同致富的目标。

  另据经开区人才市场管理处谢德荣处长介绍,除了罗甸县外,经开区今年已与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结对,接下去还将联络江西、甘肃等省份及本市文成县、泰顺县等县市区,建立劳务输出工作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