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共富看浙南产业集聚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力打造科创高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1-10-12 09:06:43 字体:

浙南产业集聚区

  共同富裕的关键是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谋深做实建设创新策源地这篇大文章。

  作为温州经济发展主引擎的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正全力构建“一核一园一示范区多点”科创格局,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一流创新生态。“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浙南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从而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把物质基础的“蛋糕”不仅做更“大”,也更“好”。

  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今年4月12日,在四大国际机床名展之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 2021)上,由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行业首台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正式亮相。

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 王靖华/摄

  奔腾激光是我国高功率激光领军企业,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的生产基地成立于2012年12月。此次研发的3万瓦激光切割机相比市面上常见的2万瓦激光切割设备,切割金属厚度极限提高30%,精细度提高20%,最高切割速度提高40%。这一破解关键核心难题的新成果立即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该企业前三季度产值接近11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产值。

  从中国首台8000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到首台1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再到首台1.2万瓦、1.5万瓦、2万瓦、3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近年来,奔腾激光不断创新,刷新一个又一个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纪录。

  持续不断地创新产品输出,离不开奔腾激光多年不辍的研发投入。据介绍,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保持在销售额的5%左右,随着企业年产值不断攀升,研发投入力度也是逐年加大。

奔腾激光生产车间 王靖华/摄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还有许多像奔腾激光一样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的企业。近三年的统计报告显示,浙南产业集聚区是温州市对研发最舍得投入的地区: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4.3%且每年递增,三年来一直居温州市首位。2021年以来,该集聚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每月增速达39%以上,企业已申报市卡脖子技术4项、市重大专项9项,区科技重点计划项目立项5项。

  据集聚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集聚区把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作为研发投入重点,并组建5个科技服务团进行深入走访调研,督促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分类分层次开展一对一辅导。

  在政策层面,集聚区构建研发经费投入正向激励机制,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在温州市惠企政策基础上,出台实施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惠企政策38条”,新增结合该区实际的个性化政策,重点聚焦企业研发投入。比如,将研发投入与申报科技项目、企业研发中心、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等挂钩,优先支持研发占比超3%的各类申报,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联动打造高端科创载体

  2019年5月,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浙南产业集聚区。该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利用德国智能制造领域高端产、学、研、用优势资源,打造温州首个跨境开放性高能级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培养、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内,高校院所和企业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已初步建立。集聚区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浙南产教协同创新平台,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平台,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提供全力的服务。同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设立企业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工程试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大专院校与企业间的科研合作,实现配套政策支持、量身定制。

浙南产业集聚区

  以奔腾激光为例,该公司设立高精密激光加工省级企业研究院,并成立武汉、上海、北京、意大利佛罗伦萨等地科研院,同时与北京工业大学成立激光焊接联合研究中心,先后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和高铁机车配套研发出各功率段激光切割机,填补国内空白。

  “政校企”三方合作结出硕果,为企业自主创新注入新活力。目前,浙南产业集聚区拥有7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6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及47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

  龙头企业带动壮大新动能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区非常重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浙南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浙南产业集聚区内龙头企业人本集团。池哲人/摄

  当前,奔腾激光正不断打造温州市内采购链条,和多家企业进行物流、模具、控制器、驱动器等多方面合作。“我们为奔腾激光的激光切割机提供自动化电路控制系统,合作两年下来,不但带来经济效益,还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内的温州德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锴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该公司80%的业务量均来自奔腾激光,今年公司产值较去年同期提升50%。

  龙头企业专注于做强实业、做精主业,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从而推动浙南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今年1-8月,浙南产业集聚区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0%、32.4%,其中激光产业产值增长46.5%。

  让龙头企业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政府部门还须搭把手、多鼓劲。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一方面培育扶持龙头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同时,搭建平台让上下游企业之间更好对接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另一方面营造更加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使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和谐共生,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下一步,该集聚区将着力让更多产业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集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