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经开区手工艺人项振雄 :油漆作画 添彩人生
来源: 时间:2021-10-20 13:35:32 字体:

  温州网讯 用油漆作画,我们平时接触的并不多。不过,在温州经开区就有这样一位手工艺人,他在漆画艺术上长期探索,从漆画的规模、形制、材料、技法等角度不断实验,创作了一批风格新颖的漆画作品,他就是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项振雄。

  项振雄从事漆画创作已经30多年,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工作室中进行漆画创作中常见的蛋壳镶嵌。项振雄介绍,用蛋壳配合生漆,进行疏密拼接,线条和蛋壳肌理就会饱满而富有张力。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项振雄:对于我来说,有一种生命力在里面,漆的分子都是活的。

  设计造型图稿、找平底、刷生漆、上生漆灰、上推光漆、黄漆、红漆、打磨平滑、抛光,项振雄说,一件漆艺作品做起来工序多、时间长,长则要一两年,短则也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有些人受不了生漆的味道、繁多的步骤、复杂的工艺程序,不能从一而终,但是在他的眼里,生活与漆艺从未分开过,已然成为一体。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项振雄:出土出来的漆器几千年还是那么完美,所以这种技艺还真得要保留下来,不能把它忘掉。

  若想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就要有一定耐心和扎实的基础。心灵手巧,才能逐渐形成自己个性化的风格。30多年来,项振雄既深入研究传统工艺技巧,更注重通过生活体验,在漆画创作中反映时代主题和新的审美情趣。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项振雄:这画反映的是丝绸之路的当时的一个源头,就有文化在里面。包括丝绸的文化,我们中国发展之路的文化,然后再用漆做出来这幅画,也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对于漆画未来的发展,项振雄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他认为,目前国内漆画艺术家队伍很单薄,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漆画创作的队伍中来。为此,他在2014年成立了大项漆画工作室,提供创作、交流、传承漆画工艺的场所。该工作室同时也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漆艺实训基地。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项振雄:让学生去了解这个事情,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带动起来,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我毕竟一个人也是有限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