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以赛聚才集结“最强大脑”,2021温州经开区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2021-10-22 09:39:00 字体:

  温州网讯  这是一场头脑风暴,更是人才云集的盛会。

  10月20日,“智汇浙南 才聚金海”2021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赛区总决赛,在温州海创园落下帷幕。“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从16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该项目创业团队不仅可以获得30万元大赛奖金,在项目落地温州经开区后,还可以获得不少于6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并享受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

  高科技项目轮番路演  专家选手碰撞思想火花

  本次大赛由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区组织宣传部、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局承办。为激发温州经开区强劲科创动能,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高端人才落地发展,自8月份启动以来,经过全球征集,百来位海内外优秀的创业者带着优质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前期筛选、实地考察,12个项目脱颖而出,参加总决赛的角逐。

  在当天的决赛场上,莪术油免洗消毒喷雾剂、世界顶级功率密度的新一代交通牵引动力电机、光子芯片等高科技项目轮番路演。选手们侃侃而谈,全方位展现项目背景、项目优势、未来规划等。

  “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国际上的前景如何?”“产品下线的年销售额多少?利润多少?”“国外销售很好,产品在国内有生产使用过吗?是否会水土不服?”点评问答环节,专家评委的犀利提问、专业分析,与台上选手精彩互动,碰撞思想火花。

  经过最终评选,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项目获得一等奖,半球谐振陀螺-高精度导航领导者、莪术油免洗消毒喷雾剂项目获得二等奖,高性能机器人伺服关节模组-智能执行器、世界顶级功率密度的新一代交通牵引动力电机、基于类皮肤人体多生理参数检测与分析柔性传感技术项目获得三等奖。

  以赛聚才、以赛促新、以赛集势  做响温州经开区创新创业品牌

  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聚。近年来,温州经开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能落地为目标,持续发挥以赛聚才、以赛促新、以赛集势的集成效应,挖掘和扶持了一批具有前沿技术和广阔前景的优质项目,做响创新创业品牌。

  在项目遴选上,温州经开区紧盯成熟团队、优质项目和人才资本富集地,赴上海、深圳、贵州、南昌等地开展宣传推介。在评审中,优先选择与温州经开区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的项目,同时瞄准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重点关注一批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项目,为温州经开区产业发展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介绍,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的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项目,将让激光光源替代LED光源成为现实。该项目团队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先进衍射光学和微纳光学设计、制造工艺的高新技术企业。团队还拥有的超精密光学元件超光滑加工技术和微纳光子学技术,填补了国内DOE空白。“项目落户温州经开区后,我们将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产品规模化水平,助力温州经开区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说。

  针对获奖团队,温州经开区将成立项目落地对接小组,对落地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点对点、一对一地做好跟进服务,帮助创业者更快了解、熟悉温州经开区,落实人才服务保障,消除人才创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同时,将从场地保障、资金保障、激励保障、服务保障等多方面优化政策配套,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为人才营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

  作为浙南闽北首个国家级开发区,温州经开区集聚了中国长城、多弗集团、人本集团、法派集团、长江电子、大自然钢业、正泰电器、福达合金、奔腾激光等一批央企、民营企业500强的重点企业,一些龙头企业的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

  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近年来,温州经开区围绕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区一廊”建设,以科技创新提升区域竞争力,建成海洋科技创新园,引进了航天云网、中德研究院等高能级科研平台,R&D经费支出占比领先全市,高新企业密度居全市第一,核心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22家、省科技型企业1110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6家。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是关键。”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旭辉表示,“十四五”时期,温州经开区将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坚持科技创新首位战略,构建“一核一园一示范区多点”科创格局,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实现“万名人才集聚开发区”,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排头兵”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