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共富看浙南产业集聚区丨释放人才“磁场效应”,人才“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源:浙江新闻 时间:2021-10-29 09:49:00 字体:

  温州网讯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共同富裕更是离不开人才的助攻。

  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已然成为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人才吸引力指数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新引进大学生近5000人、硕博人才近百人;海洋科技创新园、中德研究院、航天云网等重量级人才平台相继组建并投入运行……

  不难看出,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浙南产业集聚区“第一资源”储备充足。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平台标杆中,必将持续不断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

  创新机制,打造人才“强磁场”

  10月20日,“智汇浙南 才聚金海”2021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赛区总决赛,在温州海创园落下帷幕。“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从16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让激光光源替代LED光源成为现实。

  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系统谋划推进“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建设,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人口集聚的重要抓手,以产兴城,以产聚人。“十三五”以来,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2个,引进奔腾激光、百威啤酒、中国电子等重大产业项目。

  优势产业,高能级平台,吸引优质人才纷至沓来。“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先进衍射光学和微纳光学设计、制造工艺的高新技术企业,之所以来参赛,不仅看中这里的产业平台,更因为这里有诱人的政策补助机制。”“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不仅获得30万元大赛奖金,项目落地后,还可以获得不少于6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并享受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

  今年,浙南产业集聚区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立足国际视野,以赛引才,集结最强大脑,已累计吸引38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进行申报。该区还推出“全国巡回引才活动”等引才机制,赴北京、杭州、成都等12个城市开展16场引才招聘活动,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工程机械学院等6家高校共建“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搭建起交流合作、互促共赢的新桥梁,推动企业与高校、人才精准对接。

  目前,浙南产业集聚区中常住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3.7万余人,占比接近44%。该区入围温州市级以上重大人才工程16人,市级孵化器及众创空间1家、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9家。

  精准服务,让引才成效精准发力

  10月11日,浙南产业集聚区首家专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人才咖啡”,在温州海创园正式成立。

  据介绍,“人才咖啡”面积约500平方米,包含有会议洽谈区、小型路演厅、休闲洽谈区和人才书吧等区域,重点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学术宣讲、创意分享、技术交流、职场互动等各种交流活动,并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人才讲座,收集人才需求信息,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

  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荣誉留人,今年,浙南产业集聚区积极兑现温州市人才新政“40条”、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等各类人才政策,已兑现招才引智奖励216.84万元,覆盖人才安居、子女教育等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此外,基本形成从场地支持、贷款贴息、投融资链接到上市扶持的全流程支持体系,全程服务人才创业创新,不断丰富人才服务内涵。

  深化以房留人举措,该区充分发挥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政策激励作用,扩大政策受益覆盖面,为各类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提供1180套人才公寓。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该区还集成高层次人才全生命周期各类服务事项,即将提供“掌上办网上办”,使高层次人才享受“医食住行”等专属服务功能,构建温情便捷的人才服务生态。

  浙南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旭辉表示,“十四五”时期,该区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续汇聚人才力量、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张银燕 谢甜泉 通讯员 吴正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