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从科技富农到数字赋能 看包垟小番茄如何玩转“大数据”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11-16 10:34: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王周璨)“成熟了,成熟了!”在泰顺县包垟乡横溪产业基地的科技大棚里,农户陈崇偶面对自家种植的小番茄发出欣喜的感叹。记者昨日走入横溪产业基地,看小番茄如何玩转“大数据”。

数字赋能,

大棚种植模式不一般的“潮”

2020年,为推动包垟乡经济发展,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战略发展方针,紧抓科技下乡机遇,多渠道筹集300多万元,建起一座棚内面积达18.25亩的横溪产业基地,以“智慧大脑”加持农业生产,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农业致富路。

农业生产如何融合大数据?记者带着好奇走入横溪基地,只见智能控温系统、自动化水肥灌溉系统、手机APP一键操作等大数据技术一应俱全。

据包垟乡党委委员潘向清介绍,再有几个月包垟乡将对大棚数字化项目再次进行提升改造,最大限度节约管理成本、提升生产质量,并在后端销售环节引入大数据追溯系统,整个产业基地将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智慧分析农作物生长环境,农户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包括环境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大棚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并通过前后对比,清晰地了解小番茄生长情况,最终实现用数字技术串联产、供、销环节,让“智慧大脑”发挥更大作用。

人才助力,

小番茄嫁接存活率相当“高”

红的、黄的、彩的……这可不是在唱《气球》那首歌,而是如今横溪科技大棚小番茄种植基地里的真实景象。一颗颗小巧玲珑的小番茄挂在约4米高的藤上,色泽鲜亮、个头饱满、品种多样,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个人——省科技特派员王长春教授。

“大棚的灌溉用水,乡里和村里能不能再想想办法,目前水压还是有所欠缺……”

“我们可以考虑储备一些辅助设备,如热风机等,在遇到极端天气时也能保障农作物平稳度过……”

家住金华的王长春,却一头扎入了浙南山区,高速通车前常常是颠簸七八个小时赶到山坳里的包垟乡间,即便是大年初四,他也放弃休假,风尘仆仆地赶到横溪村,指导科技大棚种植工作,一住就是好几天。

在王长春倾囊相授之下,科技大棚里的小番茄在种类、品相、口感上都有了较大提升。种植户陈崇偶乐呵呵地说,目前基地里的小番茄采用绿色有机种植方式,今年春节这批育苗嫁接存活率高达95%,现有浙樱粉、草莓大番茄、玲珑等多个品种,大受市场欢迎,还没摘下来就已被订购一空。记者尝了一下,感觉红番茄口感脆爽、黄番茄细腻甜糯,果然美味。

创新模式,

综合园区让村民收入年年“增”

横溪产业基地是集合了最美乡愁村产业园、低收入农户消薄园、村集体经济增收园为一体的综合园区。

据悉,包垟乡党委政府将科技大棚以每亩6000元一年的价格全部返租给农户,承租户主要种植樱桃小番茄、网纹瓜、食用菌、彩椒等农作物,每亩年收益可达6万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此外,乡党委政府每年将一部分大棚租金分红给入股的村集体,增加村集体收益,将另一部分租金用于帮助低收入农户和困难农户增收。

就这样,包垟乡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村集体、承租户、低收入户“三增收”,初步实现了全乡人民“站起来”和部分群众“富起来”的阶段性成效。这是该乡范围内首个在本地获得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项目,也是包垟乡通过数字赋能、科技赋农,加快培育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产品产业现代化的典型项目。

乡村振兴,

包垟乡的样板有点 “赞”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科技创新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包垟乡紧紧围绕“生态+融合+共享”的发展思路,以泰顺县第一个共产党员林秉权故居为基础,打造库区乡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推进红色主题旅游景区建设,走好“红+绿,农+旅”的发展道路,发展采摘、休闲等乡村旅游业态,打造“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截止去年底,该乡已发展杨梅、茶叶、火参果等特色种植基地约6000多亩,其中杨梅种植规模达到2600多亩。下一步,包垟乡将加大技术服务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强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全力探索科技助农、数字赋能的农旅融合新模式,做大做强湖畔系列水果产业金字招牌,加快培育农旅融合示范区,推动未来乡村从“一处兴”向“全域兴”的华丽转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