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一生离不开的路呀——记文成县公路管理段胡建立
来源: 时间:2018-10-19 09:26:00 字体:

  胡建立,男,1957年生,文成县公路管理段职工,温州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自1986年以来曾先后获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先进工作者、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文明职工、省交通系统两个文明建设先进职工、温州市十路人才百名精英等荣誉。

  要说起胡建立的经历,还是颇为传奇。其父胡允高曾是国民党将领,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追随国民党第98军军长刘劲持将军起义走向光明,为新中国的成立建立了功勋。1951年,回到家乡,被政府安排在教育系统,成为解放初期的一位人民教师。在那个年代,因为这样的经历,让胡建立全家经历了一番坎坷。在读三年级的小建立被取消了入学的资格,他只好跟着两个哥哥到采石厂采石,不想,却因此而和公路结下不解之缘。

  1980年,按规定可以顶替离休的父亲参加工作的胡建立,放弃了工作条件相对优越学校的后勤岗位,毅然来到大山深处的养护道班,当起了养护工人。那时的道班,远离中心城镇,生活物资奇缺,没水、没电,连吃饭洗澡都是大问题。道工们在繁重的生产劳动之后,还要自己动手,耕田种菜,维持最低的生活需要。严酷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让很多人转身离去,而胡建立则无怨无悔的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不仅如此,初上工作岗位的他,特别有激情,特别有干劲,凭着采石厂采石的经历,对于砂石路面的养护,一点就通,各类工具的使用,一学就会。站里刚配的拖拉机,他就特别感兴趣,这里动动,那里摸摸,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机械原理,不但能开,还会修。不出几年,已是全段的业务尖子。

  胡建立没有就此满足,主动要求到困难的地方去,到路况差,养护难度大的路段去,而他到了那里,总能找出路况下降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改善养护方法,一次又一次的把一条条“差等路”,养成全段乃至全市“先进路”、“示范路”。从1980年到1999年的19年间,先后在大垟培、大会、包山、周南、石门、石垟林场等道班任班长。而其中石垟林场道班为省级先进,周南、石门、大垟培为市级先进。1994年8月的一天,一场交通意外,胡建立全身多处受伤,大小腿烧伤面积达50%,经过几次手术,死里逃生的他,婉拒领导让他到段里担负后勤工作的好意,背起背包,就来到了当时最困难的周南公路站,展开了新一轮的攻坚。由于方法对路、工作扎实,该路段路况迅速回升,在次年就达到全段第一、全市领先。

  但当领导告诉他,周南站要撤并时,他没摆资格,没提要求,主动地从站长的岗位上退下来,来到距离县城最远的石垟林场,单独一人从事路面保洁和边沟清理等基础性工作。谁也没想到,这一呆,就是12年!作为成绩突出的老劳模,有口皆碑的好同志,他完全可以向领导提出这样或那样的合理要求,但他从来不提。

  去年,公路段领导念其辛苦了大半辈子,把他调往百丈际站,想让他少做事、多休息,轻松地过完最后两年的工作时光。没想到,他一到百丈际,就主动承担起工具的保管和维护工作。在班前工后,他在给这个做清洗,给那个加机油,仍是那样的忙忙碌碌。他总是说“我快退休了,能多干一点就多干点吧”!

  平淡的话语,却闪烁着动人的光辉。在从事公路养护工作的30年里,他一直冲在环境艰苦、条件恶劣的公路养护生产最前线。即使是面临退休,他也仅向领导表达了“在退休后再回到石垟林场继续从事公路养护工作”的愿望。这就是把一生都献给公路养护事业的平凡养护工胡建立的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