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传承好家风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8-11-19 10:10:13 字体:

  “有言之教是家训,无言之教为家风。”何为家风?万丈高楼始于基,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

  然而,当前社会大家族逐渐消失,一个个小家庭单元形成,越来越有一种“家风不再”的意味,我们经常在公共场合看到大人或孩子表现出的不合礼节、缺少教育模样的言行举止。我们时常看到交头接耳间的低声言语:“这小孩怎么这么皮,一看就是没教好的”“都这么大的人,怎么还不懂事”。

  事实上,每个小家庭都是大社会的微缩影子,影射出这个社会存有的善良与丑恶,拼搏与挣扎,果敢与懦弱。在“家风”的熏陶、规范和引导下,如果每个小家庭做好家庭教育、传好家风传统,社会风气自然会得到改善,正能量也会广泛传递。相反,如果小家庭的“家风”不正,则整个社会的道德进程就容易“蜿蜒曲折”。

  近年来,全社会掀起了大力寻找“最美家庭”,选树文明家庭、优教家庭等活动,意在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家庭、家教、家风对个人、对社会的作用和影响,从而重视家庭建设、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央视还出了一部纪录片《家风》,专门讲述了中国著名家族的家风历史及其对传统美德的执着追求,让观众感受到家风文化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让我们拾起传承中断的好家风,让千万个小家庭投影出大社会的时代正气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