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文成侨领遵父遗嘱简办丧事 资金捐助老家学校
来源: 时间:2018-11-19 10:43:04 字体:

  10月10日,侨领刘海跃刘建波兄弟俩,遵照父亲遗嘱简办丧事,将原本用于办丧的20万元,捐赠给老家文成县珊溪镇中心小学的坤娟教育基金会,资助该校贫困生。

  刘海跃说,父亲一生勤俭节约,在生前反复交代后事要从简,把钱花在该用的地方。由于母亲是位退休老师,因此兄弟俩决定所以把办丧节省下来的钱捐给学校基金,用于资助贫困生日常出行、购买学习生活用品等。这既是响应党委政府关于移风易俗改革的政策,也是遵照父亲遗嘱、缅怀亲人的最好方式。

  这是今年来文成进一步打造移风易俗样本,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上月,该县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婚事新办方面包括:推行婚事宴席套餐制,指导督促餐饮酒店推出价位在2000元以内的优惠婚宴套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餐标每桌不超2000元。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体中率先执行非亲属人情红包最高不超300元的标准。推行婚庆办理报告制,乡镇、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国企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操办婚庆事宜,事后10日向所在单位报告宴席时间、人数、礼金等内容;双方宴请人数在400人以内。文化礼堂增设婚事举办功能,为新人提供省心省力的婚礼。挖掘一批可供群众举办简约婚礼、草坪婚礼的公园、广场等婚礼场所。优化传统婚礼仪式流程,融入传统礼仪、家风家训、公益活动等内容,还原传统畲乡婚庆习俗,提供畲乡婚嫁特色服务,传承民俗文化。

  在深化丧事简办上,该县将开展丧事活动清单化治理,乡镇村居在获取辖内死亡人员信息后,第一时间介入并入户告知文明办丧规定,在该丧户讣告醒目处粘贴提醒《文明殡葬告知书》,并与丧户签订承诺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和聘用人员,操办直系亲属丧事时填写报告表,明确酒席、殡期、人数、爆竹、花圈、乐队、出殡线路等,防止丧事扰民,杜绝出大殡。实行殡葬墓地生态化治理,严控占地型公墓审批,扶持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建设,倡导树葬、花葬、海葬等新式葬礼,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 (温州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