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文成好人馆 > 身边故事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张凤花:用心去工作 用爱去育人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4-30 10:09:00 字体:

  温州网讯 参加工作三十年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坚持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苛,对学生关怀备至,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倾情关爱、精心育人的情怀,任劳任怨的工作,获得领导、同事、家长的好评和赞许。曾多次被评为县、片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张凤花老师。

  激情满怀 无私奉献

  张凤花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偏僻的村小任教,直到村校撤并了才到下垟学校任教。当年她所任教的村校只有一位老师,一个透风教室,一个破旧的房间。一个人挑起一到三年级复式班的全部课程及班主任。窗外一口锅,张老师自己上山砍柴做饭,照顾着当时唯一的一位住校生。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张老师用着自己的大爱呵护着每一位学生。

  工作三十五年来,张老师几乎没请过假,儿子结婚那天也是把课换过来上了才回家的。走近她的教室,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学生文明礼貌,教室整洁,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爱岗敬业的光辉历程。多年来,她不会随意放弃班主任工作。能深深地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就在于班主任不仅是人才的培育者,更是青少年成长的引路人,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张老师以真诚滋润那一片片稚嫩的土地;以爱心感染那一棵棵天真的幼苗;以热情浇灌那一群群活泼的生命体;以教师真诚的爱赢得了学生纯真的爱。

  潜心耕耘 身教感染

  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她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是一门艺术,是一门爱的艺术。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在心爱的三尺讲台上,她学会了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去开启学生的心锁。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她注重实效,独具特色,强化了班风,培养了学生的自制和自学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她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从五个方面去努力:“一是抓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自制力,分清是非;二是找优点,激励学生积极向上,使学生感到“我能行!我最棒!”防止学生厌学;三是经常善于察言观色,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对症下药,采用座谈,对话等形式给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四是抓重点,抓住班级当前阶段性任务,开展系列活动,形成共识,提高学生集体意识;五是解疑惑,抓住学生“为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做好学生的正面引导,做好管理的度。”正是有这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成绩不断提高。

  张老师常说:“我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我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我最好的荣誉证书。”

  严爱相济 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对于生活上困难的学生,她尽量做好资助结对工作,绝不漏掉一个,既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有激励了学生的上进心。

  与对学生的要求相比,她对自己更加严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更是她追求的境界。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坚持业务自学,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

  现在张老师虽然快退休了,可她的上进心并不比年轻人差,仍然努力追求新知,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教育活动。张凤花老师说:“每天看着那一张张稚气的笑脸,就感觉没有理由不把他们教好,看着他们一点点的成长,就是一种无比的幸福。”(张丽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