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助力“瓯海创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暨创新瓯文化研讨沙龙会
来源: 时间:2020-12-25 09:23:50 字体:

  习近平主席说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温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瓯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代代相传。这里曾是瓯越先民稻饭羹鱼、闯海种山、战天斗地的一方热土;这里曾是东瓯王立国开疆、张扬瓯人个性一方福地;这里曾是谢灵运、王羲之、陆游等中原大贤流连忘返,引为精神的故乡;这里更是叶适、孙诒让等瓯越先贤开宗立派的根基之地,是黄淮、张璁等曾经进入封建王朝权力中枢的先辈政治家的休憩之地,也是徐照、何白等本土文人的隐居之地;更有红十三军、浙南特委、刘英、粟裕等革命先列在这里抛洒热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钟毓着一方文化。瓯越大地的山藏珍、水聚宝,秀美的山川,蕴涵着厚重的文化积淀,众多的文化古迹,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向我们诉说着往日的辉煌。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历经几千年的艰难曲折,仍然散发着独特的芳香,她正是今天日益显示着无穷魅力的温州模式的文化源头,也是温州模式走向未来的精神基地。

  此次瓯花韵研究所组织了助力“瓯海创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暨创新瓯文化研讨沙龙,以创新瓯文化为核心,从《创新瓯文化的美好未来》《创新非遗,瓯越文化》《温州景观的瓯越山水与温州插花艺术的瓯派文化打造城市旅游景观,创新城市文化》三个主题展开讨论,为创新瓯文化的发展带来进一步的思考。

  瓯海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显武发言

  我们的瓯文化是美的、雅的,也是奋斗的、热血的。它融在我们的血液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瓯裳花语”的美好生活暨首届瓯服时尚秀&第四届瓯花花艺展,也表明了瓯海对瓯文化的高度尊重和珍视,对我们精神家园精心呵护的决心和愿望。

  今年,瓯海获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创建资格,这意味着瓯海文旅融合和文旅消费向前迈出了坚定的一步。创建任务完成后,瓯海的文旅消费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相信,在这个创建过程中,瓯文化将会发出独特的光芒,为我们的创建提供丰富的内涵,披上精美的外衣。社会的发展让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腾飞机遇,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我们的快速奔跑积蓄力量,提供能量。此次创新瓯文化研讨沙龙既是一次瓯文化的展示,也是一次瓯文化的检验,更是一次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瓯文化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光添彩。文化是有精神内涵的,怎么去传播,怎么让文化变成市场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今天这主题为什么要结合文旅消费呢,既然我们的文化、旅游要走进我们的生活,就要和我们的生活相结合,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讲文化的复活,文化复活来源于文化自信,文化复兴。非遗很多传承还是原生态,像今天很多新的事件,像今天所展示的瓯服,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她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时尚元素,融入创新发展,跟当下生活的流行方式也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再比如我们少少老师,她的插花不只是一种传统文化,而是一种创新,结合温州山水,将温州山水融入到花艺作品,给人不一样的感受。文化要怎么发展,我们所说的创新是要走进生活,将传统工艺融入产业发展,能使文化发挥出更深的作用。

  今天很难得有各行各业专家到场,下一阶段就更有利于发展文化和旅游。

  浙派古琴传承人、著名画家黄德源发言

  温州有四大花园,基本上也都是四合院,温州古时一般人家,摆设很讲究,都会在家里挂上字画,中堂上两边对应,字画也都是每个季度画一次,不同字不同画,院子里也会栽植鲜花,每个人的喜好不同,所种植的植物也不同,月兰、桂花、腊梅、金银花、石榴等,外面售卖的花材名贵,人们便将家里栽植的或是野生植物采摘、折枝插在瓶子里,这是最早的插花起源,也是以前最朴素最大众化的插花,瓯花也是继承了传统文化的花艺中用草花等来表现温州山水美景,也体现了古时的这种插花艺术,今天能在领导的支持下,应该好好珍惜将瓯花发扬光大。瓯服,就是把温州的服装和潮流结合,表现的是温州潮流,也希望瓯服能带领温州潮流走向世界。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胜武发言

  今天在这样一个传统的空间里,看到了最精彩的服装展,服装也结合了瓯,所以让人看着很亲切。又结合了时尚,在时尚的一面我们如何找到文化的内涵,文化的核心在于人,把人抓住了,就是最大的资源,今天到场的景观协会的会长,有古琴协会的会长,我是仙岩人,前面十几年都在文联工作,仙岩的文化是还没有做出来的,我这十几年协助我的老师马亦钊先生整理资料,仙岩的影响力还不够大,旅游项目还欠缺,今天瓯海局长和科长都在,能把这里的高人都请过去做出一系列文化活动把仙岩做起来,在全新的时代,我们可以搭建好平台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温州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应把自己擅长的一面相互融合,资源互通,一起创新,让更多“身怀绝技”的人有展现的空间,也让瓯文化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温州景观协会会长陈中川发言

  花艺世界,来自于微景观设计的花艺园林,是园林生活化及艺术生活化表现。而瓯文化,是温州人自己的文化,它是温州走向世界的金钥匙,温州不缺名人,不缺名山,不缺名城。温州人的精神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被人颂扬的,然而温州的文化宣传却是我们作为温州人所显示的不足之处。那么到底需要怎样一种方式来表现温州特有文化呢,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瓯越文化了。少少说花是景观的一部分,其实花是有自己独到的一面,温州就应该要找到一个本土的花艺文化,一个是地域上,一个是温州古城带“瓯”字,第三个是文化。

  作为温州人,我们对“瓯”真是太熟悉,感觉起来也真是太亲切了。《说瓯》一书笔者作为一个对瓯,瓯文化情有独钟的收藏爱好者,以自己大半生的精力,专注于瓯瓷瓯器的收藏和揣摩,心无旁鹜,几十年不辍,虽然略有认识、感悟,然而终究还是一鳞半爪,零碎而肤浅。书中提到关于“瓯”文化的一些名词。

  今天在这里感受到了最时尚的艺术,最时尚的花卉。瓯服,时尚中带有非遗性,瓯花也同样具备着时尚的花艺。我们要在时尚的一面,找到我们瓯文化可以具象呈现的点,温州也应该要找到自己本土山水文化的基点。一是通过非遗、瓯绣、瓯茶等进行传承,“瓯”的载体展现了很多关于温州特色的一些物质文化和非遗文化,历代沿袭,并传承至今;二是围绕文化本身,比如通过文化礼堂来进行传播文化知识,让更多的人去深入了解瓯文化。

  温州瓯菜传播代表柯五一讲话

  创新瓯文化,我们所要体现的是温州的本土文化,像今天展示的瓯服、瓯花,为什么能得到文化人的认可,就是因为她们所展现的就是温州传统艺术。少少的瓯花是建立的草根基础上,她的花是个概念化,有创新的构思,接下来我和少少一起做个“两根瓯文化”,我做一个草根“瓯菜”。瓯文化,是真正瓯人的一种精神所在,瓯文化与文旅相结合,就是要让外地人来温州旅游时,认识瓯文化,了解瓯文化,感受“瓯人”的精神。有文化,有旅游,最后带来商机。我现在酒店都给女儿管,我就研究瓯菜,接下来的二十年专门研究瓯菜,第一件事就是草根瓯菜,有50年代三鲜汤、60年代鱼饼、70年代酒杯糕,80年代,90年代到现代的鲈鱼,瓯味八珍,未来走向全国,其他人也能从“瓯人”中了解到温州的瓯菜,再从瓯菜了解到瓯文化。

  温州市瓯文化餐厅溢香厅酒店管理公司柯巴嫩讲话

  我们溢香厅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在传承经典瓯菜,弘扬瓯越文化,去年在市民中心也开了一家溢香厅瓯文化餐厅,也在研发八大菜系,简称“瓯味八珍”,有鱼饼和瓯海著名的盘香鳝鱼,之前央视采访过,为温州瓯菜做出一定的贡献。瓯菜博物馆也在努力进行,传播瓯菜。这次看到瓯服与瓯花的时尚艺术展,我们也有一个想法,是不是能够成立一个瓯文化联盟,大家一起合作,将瓯文化进行一个传播,将温州的瓯文化共同传承延续下去。

  瓯海文化两山一水的精神内涵是什么,怎么去传播,怎么去变成市场,让文化有付出有回报,一个文化的诞生如果能用几句话就能让人家明白,那就是很好的传播,刚才黄老师讲温州人有一种爱美精神,以前买不起玫瑰等名贵花去装饰中堂,就用草花折枝插瓶,是温州人淳朴的思想,爱美精神,形成山水融合插花艺术,这样一讲我就理解瓯花的定义了,几根枝条就勾画出来一个插花作品,有山有水,融合温州美景。简单化需要逻辑思维,需要有内涵,瓯文化是什么,瓯花是什么,瓯菜是什么,文化需要简单化。文化是引领市场,需要市场化,文化需要市场去传播。

  温州市瓯花韵插花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少少女士为本次研讨会做感谢词

  我们励志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将温州的花的传统文化以及花的历史、花文化,从研究所开始挖掘,研发体系,用插花的形式去表现温州的山水美景,所以我们的口号就是“瓯花敬山水,山水韵瓯越”。我们坚持每年都做一次瓯花的展览,今年也有幸加入鹿城馆的文博会,往年每年也有进入文博会、创博会,工匠馆,我们也会将瓯花一代代更好地传承下去。今天瓯花的第一代代表也亮相,一起感谢谢谢大家出席本次研讨会活动,瓯服秀以及瓯花展,谢谢大家的来临。

  创新瓯文化研讨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