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金海湖社区服务中心:共筑“红色大联盟”格局
来源: 时间:2021-10-26 16:11:36 字体:

  温州网讯 金海湖社区辖区人口40000余人,下辖企业600多家,学校6所,由于园区企业的不断入驻,辖区党组织快速成长,但基础较为薄弱,金海湖社区创新社区党建运行模式,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共筑“红色大联盟”,引领社区全方治理。

  党建引领 构建社区全方治理

  打破传统的封闭运行党建模式,破解社区与辖区单位各自为政的局面,将党外的优势力单位入驻到红色大联盟中,充分利用红色大联盟的聚合力,以开展组织共建、人才共育、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等形式,引领社区全方治理,共同打造坚实的红色堡垒。

  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总支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联盟格局,实现党群联动,共享共促,助推园区事业的发展,引领社区全方治理。整合区域各类基层党组织资源搭建“红色大联盟”,带动共建单位和下辖党组织积极参与辖区党建、维护稳定和民生建设等工作,将社区打造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宣传政策的第一窗口、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解决诉求的第一现场和开展文化交流的第一舞台。如为解决金海园区广大居民、企业职工对孩子教育的需求,满足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2018年3月16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由星海街道金海湖社区牵头,金海第一小学、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合力打造的金海青年活动中心,开设“三点半课堂” 、红色星期天公益培训班、暑期夏令营等项目。

  建设专家工作室,成立专家工作团,实行商讨机制,进行科学化管理,对红色大联盟重大部署和决策进行专家商讨,科学研讨联盟工作的推进,坚持每季度一次联席会议。定期开展“互学互比互促进”活动,通过商讨会、观摩会等形式促进党组织各项工作提升。

  酒店式管理 打造为民服务中心

  在金海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原有功能场所基础之上,打造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将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融合一体,让党建与群众密切关联起来,围绕群众需要、诉求和期待,从基层实际出发,引进社会组织的力量,为居民提供医疗健康、法律援助、免费理发、纠纷调解等服务。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等宣传,做实 “红色星期天”活动,确保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每周都有活动开展,确保党员每月参加一次党员服务活动。将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政务服务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主阵地,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力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民生需求服务站点,为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提供临时休息和手机充电等服务,设置党建服务前台,实行“酒店式”前台服务管理。通过实名制接待,对有困难的党员、群众进行登记,为需求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建立预约服务、代理代办等制度,实行轮岗值班和串休,确保居民有事随到随办。开出特色服务清单,为小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快递代收、维修等服务,实行工具租借、线上咨询和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让居民的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幸福,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联盟服务站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合力,不仅使服务质量得到保障,更让服务效能与辐射面变得更大。金海湖社区党总支目前与辖区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安邦、碧桂园浙南区域、温职专等40多家单位签订联盟协议书,携手以组织共建、人才共育、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等形式,共同打造坚实红色堡垒。自创建以来,开展大大小小联盟活动100多次。如:赴泰顺走进党员困难户、五保户等贫困人员家庭,为他们送上食用油、被子等物资,鼓励他们走出贫困。

  “红色大联盟”构建多元参与、多方共治的联动治理服务体系,实行“共建组织、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管党员、共办活动”的运作机制,创新性的党建工作做法,实现了资源、服务、成效最大化,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影响面与覆盖面,进一步增强了党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