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经开区举办助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沙龙 借力北交所打造“单打冠军”企业
来源:温州日报 时间:2021-11-15 09:45:00 字体:

  温州网讯  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北交所今天开市交易,为中小企业打开全新的资本通道。经开区企业如何借道北交所壮大自身,实现上市之路呢?日前,经开区组宣部、经发局(金融办)专门邀请区内符合“专精特新”特征的企业与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融媒体中心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把握北交所上市带来的机遇,这也是融媒体中心的第十四场“智汇金海湖”主题沙龙。

  降低门槛 扶持中小企业

  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来自于新三板,前置条件是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上市财务指标有四项,其中之一就是公司预计市值 2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 1500 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 2500 万元。与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净利润动辄需要 5000 万元、8000 万元(最近 1年净利润)相比,北交所的上市门槛要相对亲民很多。

  经开区经发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北交所设立后,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的差异化定位更加清晰,也给了中小企业参与资本市场机会,其目标之一是培育和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并以此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而开发区的企业,尤其是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已经达到或接近这些硬性指标要求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后遗症、经济下滑、能源双控等影响,但经开区企业仍然厚积薄发,1月-9月工业增加值列全市前三,截至今年 10 月底,已完成上市过会企业1家,预计年底前报会2家,完成股改1家;预计明年报会3家。雷亚电子现阶段等待美国证监会审核,争取12月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对比指标 加速推进上市步伐

  首批在北交所上市的80多家企业大多是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募资178亿元,平均每家募资2.2亿元。浙商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韩文强说,企业想上北交所得先挂牌新三板,在成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过程中,还须在新三板上有一次 1000 万元以上的融资行为。因此需要在中介机构的辅导下,挖掘企业的优势、特点和价值,充分与投资者、PE机构进行沟通,以现有业绩和未来成长空间价值来打动投资者,借助北交所融资资本平台,做大做强企业。

  2015年已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的康乐药业,是国有改制的医药生产企业,对于上市已准备了十多年。该公司副总经理余如谦介绍,企业 2007 年就已完成股改,目前生产的药品主要出口,年营收 6 亿元左右,净利1 亿元,北交所开市后,要在资本市场加快前行,通过提档上精选层实现北交所上市目标。

  厂区在康乐药业旁边的瑞邦药业也已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年净利3000万元左右。该公司总经理刘谦介绍,年初已完成1000万元增发,争取明年进入创新层,由于海运成本涨价,限电、原料涨价等因素,预计今年净利会减少,现在正积极与券商沟通,做好各方面准备,往北交所上市方向努力。

  参会的蓝天能源财务总监林春玲则表示,随着上北交所的开市交易,企业上市的外部环境已越来越成熟,他们作为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现在需要再发力冲刺,进一步提升业绩,满足北交所上市要求。

  测算距离 设立上市目标

  与已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相比,不少企业代表此前对交易所上市流程了解得不多,是抱着来学习了解的心态来参会的,在听了北交所相关规则介绍后,纷纷表示可以设立上市目标。

  浙江君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制造电子产品主板等产品,客户分布的领域广泛。该公司总经理方双说,公司在专业和高端的新能源汽车、终端连接器、剃须刀等领域市场份额高,利润稳定,对比北交所的上市要求和企业经营情况,通过继续优化,应该是符合北交所的上市门槛,所以要争取先挂牌新三板。

  瓯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营生产食药机械的主要部件,该公司董事长沈小明说,由于公司盘子小,又属于重资产,对于是否走上市之路一直挺纠结,之前也咨询过中介机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有进一步的了解。浙商证券韩文强说,重资产企业要重投入,单靠自身受到很大制约,需要上市融资获得快速壮大的资源。

  志达管业财务郭庆即表示,2008年企业成立以来不断成长,目前营收4.5亿元左右,但距离上市还有一定距离,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可以做出评估,距离上市还有多远,希望10年内能实现上市。

  多方合力 培育上市梯队

  为了更好地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经开区上下多方合力,以拓展资本市场渠道为引领,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企业上市氛围。

  该区为重点拟上市企业逐家建立服务专班,会同属地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以“管家式”服务方式帮助企业制定计划、明确路径、解决困难、落实政策,为企业上市相关流程提供了实质性便利。截至10月底,金融口产业政策兑现股份制改在企业申请10家,落实兑现财政资金426.16万元。区经发局(金融办)还邀约证券公司派驻经验丰富的上市专家常驻,不定期走访企业,解答相关上市问题。今年以来新列入培育库企业已有11家。

  建行开发区支行则对专精特新企业推出贷款金额最高 500 万元的“善新贷”,信用方式,还能通过手机随借随还,并给予开发区优质企业最优惠的利率、更快捷的审批手续。该行相关负责人王绿燕说,针对科技型企业,还可综合运用建行投行的工具箱以及相关的金融和非金融手段,将股权投融资服务作为信贷业务的补充和拓展,通过股权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提供全链条的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