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浙南产业集聚区先进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落成,半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来源: 时间:2021-05-25 09:46:24 字体:

  培养800人次高级技术人才,成立11家特色产业学院,7家企业成功入列省产教融合试点企业队伍……浙南产业集聚区先进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以下简称浙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落成半年,各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人才培育成果显现。

  2020年10月,2019-2020年度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创建名单公布,浙南产业集聚区将创建浙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全市首个省级技能人才熟练工打造基地。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集中区域内高校研究院、高职、中职等教育资源以及企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优质企业平台资源,面向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制造业、数字经济制造业三大产业定制技能人才熟练工。

  近半年,浙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完成800多人次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并与企业达成就业协议,主要面向电气自动化、应用电子技术、物流等行业。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浙南产教融合合作联盟、浙南产教协同发展创新中心、金海匠谷实践育人基地,与企业共建了11家特色产业学院,其中两个产业学院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入学就签订就业协议。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浙江裕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浙江耐思家居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列入2019-2020年度省产教融合试点企业队伍。

  浙江东方职业学院产业发展部部长张小冰说:“近半年,浙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取得的成果,得益于前期的提前介入、市场调研和迎合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育方案。此外,定制技能人才熟练工,为企业输送紧缺人才,为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多赢’的人才定制工作得到全区政校企等社会各方积极响应,为基地工作开展起到较好促进作用。”

  前期,张小冰团队依据全区120家规上企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数控技术等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存在巨大缺口,其中一线钳工、车工、焊工、模具工、电工需求量最大。依据调查结果和市场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商讨确定了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制造业、数字经济制造业三大人才培育行业以及年培训高技能人才3000人次,接纳学生实习实训5000人次等人才培养计划。

  此外,浙南产业集聚区的职业教育和产业资源,为人才成长提供理论+实训的零距离、高效率的培育渠道和平台。浙南产业集聚区现有496家规上工业企业,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数字经济、新材料、生命健康、科研教学等各大新兴产业,高吻合度的产业发展优势,吸引大量就业者来到此地,参与就业培训,为基地人才培育提供人力支持。

  浙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以三大载体、五大功能为布局,依托全区政校企三方现有产业技术、场地、人力等资源,共建浙南“数智造”公共实训基地、温州汽车电子智能制造协创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浙南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三大载体,打造浙江工匠培养、科技创新研发、智能制造研究、联合实验检测、创新创业孵化五大功能基地。

  下一步,浙南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将开展浙南“数智造”公共实训基地的创建工作,可实现5万人次/年的培训容量。此外,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筹划建设浙南产业融合大楼,成立工程师协创中心,培养技术研发技术人员,人才培育设计容量为每年150多人次。同时,增设智能制造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学院、计算信息技术学院,每年预计增加招生80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