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温州经开区规上企业交出半年度高分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时间:2021-07-27 08:23:58 字体:

  7月25日,记者从经开区经发局了解到,今年1-6月份,全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26.5%,较全市平均高3.5个百分点,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图为福达合金公司的机器人。

  在经开区企业的走访中记者感受到,这组亮丽数据的背后,是企业的技术提升和智能化改造的深度运用,这已然成为企业发展的重大推动力。

  在该区的龙头企业——福达合金公司一楼车间,仓储部的张育光正在操作仓储控制系统,几分钟后,智能平板车就把5卷铜带从六层高的仓储空间里找出来,自动送到仓库外指定位置。

  张育光说,他入厂的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仓储工作。现在有了这套仓储系统,仓储空间向上延伸增加了6倍,智能化操作让物料进出更加精准,快捷,效率大大提升。

  在三楼的装配车间,搬运式机器人和潜伏式机器人更是生产线上的好帮手。该公司工程师杨思婷说,这种名为AGV的小车是公司团队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可以在车间里沿着指定线路来回穿梭,随时给生产线上各环节的工作人员补充物料,预计全年节约下来的人工成本超百万元。现在3楼车间小规模试用总共6台,未来将在各个车间全面铺开运用,并对外承接订制业务。

亚光科技厂区。池哲人 摄

  在专给汽车提供紧固件的华远公司,该公司蔡陈应带记者走到新落成的车间,这个车间专供两台全智能化德国生产设备,已在使用,每台耗资100多万欧元,在车间的另一边,新引进的一台自动化设备也正在调试,投产后可以抵得上旁边传统设备5台以上的产能。

  他说,公司是全国各大车企的配套供应商,过去一台家用轿车紧固件的用量在100公斤左右,随着消费升级和新能源车的推广,车身都在尽量减重,紧固件用量在60公斤左右,对于产品的要求更高,这几台设备是公司的秘密武器,生产出的产品更加稳定,更加可控,也让他们在抢占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中更有底气。

图为华远汽车公司的智能进口设备。

  截至6月底,生产制药设备的亚光科技公司已获得上百项专利,并获得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长期的技术投入让企业订单满满,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主营收入达1.07亿元,为了扩大产能,公司一方面在周边租赁车间,一方面加紧新厂区的施工,并招聘了几十名技术人员。

  近年来,经开区频频出台加快推进工业发展的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奖励,对于研发总投入高的重大项目给予财政补助。记者从经开区科技局了解到,在政策的引导下,加上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经开区规上企业的研发投入都在逐步递增,连去年疫情特殊期间也不例外,仅今年的1月-5月份,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已达7.05亿元,技术提升和智能化改造成经开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