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天河街道:做优产城融合 擦亮共同富裕底色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08-20 10:13: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温州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把未来乡村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主载体。浙南产业集聚区天河街道立足实际,紧盯薄弱环节,聚力环境整治提升、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等多方面入手,推动共同富裕高标起步。

  环境整治提升 人居环境有“颜值”

天河街道美丽田园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天河街道位于滨海新区的中心轴线东首,北与沙城街道接壤,南邻海城街道,东连星海街道,辖区内的金山生态示范园、天河水库、东海大堤风光旖旎,构成了一副悠然恬静的江南水乡图案。

  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宜居环境。“垃圾天天有清运,巷子里打扫的比自家院子都干净。”说起村里的变化,天河街道的村民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金益村崭新的沥青道路

  村子干净了,“颜值”提升了,“气质”也变好了。美丽的手绘墙、崭新的沥青道路、宽敞规整的崭新停车位……随处可见的温馨扮靓了金益村,村民的幸福感也节节攀升。据悉,在天河街道“两最评比”活动中,金益村清理垃圾死角、小广告,拆除乱搭乱建等违章建筑,对道路场所、房屋院落、村庄绿植花草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治,被评为“人居环境最干净村”。

  去年以来,天河街道积极拓展小城镇综合整治范围,深入开展“清垃圾、除破烂、整秩序”行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两最评比”专项行动考核办法。考评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形成村村争先的浓厚氛围。

  接下去,天河街道将以温州推进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大力度做好“八大环境”整治工作。

  市域治理提升 幸福生活再“加码”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在探索如何提升居民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天河街道坚持用心用情办实事。二甲村开展“亮灯”活动,对全村的路灯进行改造升级;天津村在两条大街弄堂口建设室外休闲健身场地;中和村对老村部分排污管网实施改造工程,增强污水排放能力……天河街道109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正迅速进入角色,奋力当好基层发展的“领头雁”。

庄泉村党建主题公园

  据悉,从2020年10月27日完成村党支部换届,12月5日完成了村民委员会换届,天河街道圆满完成17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换届后,我们紧盯群众关注的大事小事,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撸起袖子抓紧干,切实提升新任村社党组织班子领导力、战斗力、团结力,以‘干事不停步、发展不断档’的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二甲村党支部书记王仁敏说道。

  宣誓广场、光辉历程、党史长廊……位于庄泉村滨水公园内天河党建主题公园不仅环境优美,创新推出的“码上”学党史功能,让党建文化融入群众的“生活圈”。

  在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方面,天河街道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整村整治,扶持“二房东”队伍建设。积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阳光厨房、学校示范食堂等示范工程。

  在今年3月,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公布关于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结果,天河街道党工委荣获推进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壮大集体经济 共同富裕更“稳健”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据天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民用)电器产业是天河街道的传统支柱产业,大小企业共1150多家。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产业急需转型升级和规范化发展,“用地难”就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庄泉村因土地征用获得二产留地开发用地,但是因留用地的体量太大,村集体无力单独开发。

  这块地该怎么用?怎么样才能让村集体受益最大化?

  2015年开始,天河街道联合庄泉村党总支部多次召集村内乡贤能人和党员群众集思广益,结合本地区位条件和资源条件,最终决定创立庄泉村民用电器创业园项目。

庄泉村民用电器创业园

  天河街道重点加强了对建筑(民用)电器产业的统筹规划,积极引导电器加工企业集中进园区,助推我市建筑(民用)电器产业集约化发展。目前,民用电器创业园项目已全部结顶,预计于2021年10月竣工验收合格后可投入使用。庄泉村民用电器创业园项目不仅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也为优质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此外,天河街道大力整治“低散污”企业,加快推动企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应用,推进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支持优势企业围绕提升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开展并购重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