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传统集体婚礼引领新风尚 文成这场七夕婚礼让人点赞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08-16 19:21:00 字体:

新人合影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 章魁波)婚礼场地不是酒店而是在古朴文雅的文化礼堂,长辈给的大红包变成了一本本《家风家训》,相较起往日的豪华排场,这样的婚礼是不是更显温馨雅致……

  8月16日下午,由文成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和民政局联合主办的“2018缘定七夕·情牵西里”文成县首届传统集体公益婚礼在西里文化礼堂举行,伴随着喜庆的音乐,七对新人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在一众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完成了一场浪漫古典的集体婚礼。

  倡导婚事新办

  弘扬文明新家风

    当天下午,西里文化礼堂里早已是一片喜气洋洋,高挂的红灯笼,喜庆的中国结,红色的大喜字等中式传统婚礼元素布满了各个角落,新人们也换上了中式传统婚礼的服装,做着最后的准备。

活动主办方为新人们拍摄户外写真

  据悉,此次参加集体婚礼的7对新人均是自主报名,他们中有公司职员、保安、企业主等,对于文成县首届传统集体公益婚礼,都充满了期待。

  “原本就打算在七夕节订婚,听到县里举办集体公益婚礼,就马上报名了。”一对新人毛信伟和周秋桃兴奋地说道。新郎毛信伟表示,如果自己筹备一场中式婚礼,开销肯定不菲,参与集体公益婚礼不仅减轻了新人的负担,还特别有意义。

  7对新人中,略显年纪的邱进平和张月兰尤为引人瞩目。他们的女儿告诉记者,“两位长辈今年已54岁,以前条件差一直没办过婚礼,32年来也没认真过过一次七夕节,现在借着集体公益婚礼,让他们也体验一回年轻时的浪漫。”

  “第一次参加集体婚礼,现场不仅出乎意料的热闹,而且比新人自己操办婚礼更加有意义和仪式感。希望以后这样的集体公益婚礼能多办,慧及更多的老百姓。”一位在现场观礼的村民点赞道。

  据了解,此次集体婚礼分为“爱在西里”“公益西里”“浪漫满屋”三个篇章。为倡导婚事简办,传承好家风,主办单位还邀请新人长辈向新人传授家风家训,帮助新人从“家训”中吸取营养,传承与遵循新“家风”。

  升国旗献爱心

  集体婚礼新样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倡导婚事新办、婚事简办,摒弃以往喜欢将菜品摆满餐桌的习俗,突出移风易俗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这场集体婚礼筹备了近一个月时间。

进行升国旗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集体婚礼的流程让人耳目一新,既有传统婚礼仪式的体现,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新人在仪式前和现场人员先向国旗行注目礼,还为西里文化礼堂的爱心公益基金捐款,一场简单质朴的集体婚礼却让人倍感温馨。

长辈向新人传授家风家训

新人捐赠文化礼堂公益基金

  “升国旗、传授家训、公益捐款,这几个环节都是此次婚礼的亮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婚礼仪式中融入这些环节,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倡导树立公益精神。

  此外,每对新人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贺礼——集体婚礼纪念证书和文成书法名家的书法墨宝。书法家陈丕欢现场挥毫,并将“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的书法作品赠送给西里文化礼堂。

  搭建平台

  让老百姓有了更好的选择

  “在七夕节前夕举办首次传统集体公益婚礼,是希望通过标准流程设定、主持培训等方式,打造一场能够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婚礼‘样板’。”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婚礼的现场除了新人的亲朋好友外,来自文成县各个乡镇的10多位乡绅作为特殊嘉宾正在台下认真观摩,他们要将这场集体婚礼的“样板”带回去,为文成县“传统婚礼进礼堂”活动的全面铺开做准备。

  西里村支部书记黄国华表示,“西里村作为文成县首届传统集体公益婚礼的举办地,我们的党员干部将把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传承下去,起到引领带头作用。”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的重点。”文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华芳介绍说,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式婚礼相结合,旨在倡导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和中华传统文化。

  网友缪小米这样评价:这场集体婚礼既简谱又氛围浓厚,让集体婚礼成为了一种时尚,而政府有关部门在引导移风易俗的过程中,能主动担当,不缺位,更是值得点赞。

  延伸阅读:

  近年来,文成县在移风易俗工作上亮点纷呈,特别是在婚丧礼俗整治,婚事新办“文成样本”在全市推广,相继推出“三项制度” “三项新风”和“三项服务”,即宴席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婚庆办理报告制等等。同时,在丧事方面,结合文成县的实际,推出了“四个规定”、“五个不超”、“六个禁止”,使婚丧礼俗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根据最新移风易俗调查问卷数据来看,近82.3%的群众对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表示满意,在婚事新办上旅游结婚、集体婚礼成为接受度最高的婚礼形式,这些数据都明显表明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深入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