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在洞头看楼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11-22 10:10:00 字体:

周莹

  洞头,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个遥远的地理位置,它早已刻在我的生命里。那里,有蔚蓝的大海,有飞翔的海鸥,有传世的文字,有威武的古楼。

  洞头的楼,称之为望海楼。我在天涯,望海楼在海角。我和望海楼之间的距离,可以称得上千里万里。

  望海楼,值得一看。

  金秋十月,我来洞头,看见了望海楼沧桑的模样。

  看着望海楼,我忘记了湖北的黄鹤楼,也记不得湖南的岳阳楼了。惟有,浙江洞头的望海楼,成为我记忆的原野上一枚醒目的古楼标签。站在黄鹤楼或者岳阳楼上,都是看不到海的,只能够看江。世间古楼甚多,惟有古色古香的望海楼,可以看到海的辽阔。海是江的融合,楼是房的回归。楼和海之间,仿佛是一座雕塑不可分割的左膀右臂。一旦分割,就失去了应有的生命。楼和海之间,又好比一对深情相拥的恋人,四目相视才会溢出真情。于是乎,楼和海之间的休戚与共,有了一种神秘的诗性,有了一层浪漫的微妙,还有了一份大气的唯美。

  我从《洞头望海楼》这篇散文中,看到了望海楼多重境界的美。 “大海正在迎娶朝阳,朝阳的目光吻遍望海楼每一个细节。”这样的望海楼,美得有动作。“一个阅尽江河的人来到洞头,登上望海楼竟然哭了,对着容千江万河的海喃喃着,也许觉得过去都是白活了。”这样的望海楼,美得有感情。“当地渔民说,远远的船上,看到望海楼就像看到灯塔,感到一阵温暖。”这样的望海楼,美得有慰藉。 “望海楼已成为游子心灵的归宿。”这样的望海楼,美得有灵性。“登楼望海,会望出一片敞亮,只带走海的深沉与宽广。”这样的望海楼,美得有视野的深度。坐北朝南的望海楼,是永嘉郡守颜延之的“杰作”。他筑楼就是为了观海。这样的望海楼,美得有历史的厚重感。

  洞头的望海楼,是一座静默的楼,静默得有了人情味;一座威武的楼,威武得有了庄严的肃穆;一座历史的楼,历史得有了深层的文化品味。面对这样的楼,即使千山万水、千辛万苦,也阻挡不住看楼的心。

  于是,我来到了望海楼的脚下。仰起脖子,我看到了望海楼的另一层寓意。

  登上望海楼上,大海的美景,一一展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高度,熏染着游人的嗅觉和视觉。游人可以抬头看蓝天白云,低头看沙滩浪花,再次平望,远处是辽阔无限的大海,回头呢?则是洞头县的全景。楼房,街道,行人,车辆,城市,岛屿,视野开拓,一览无余。

  气吞吴越三千里的望海楼,将会成为人类心中的一座佛雕。它不仅耸立在情感世界里,也应该耸立在精神世界里。它让众生的精神生活有了一种导向,追求旅游休闲的思想占领了生活的主要频道。它让众生的灵魂趋于一种辽阔和光明的层面,愿意抵达一种超然的境界。看了望海楼的人群,思想有了较大的转变。从关注内心,走向关注自然,从注重自我,走向注重他人,从传递温暖,走向播撒关爱。

  望海楼,人类的眼睛,洞察自然与宇宙的和谐;望海楼,大地的阶梯,延伸渔民的生活,引领迷茫的心灵,让她们再次吐露心灵的花朵,绽放生命的芬芳;望海楼,眺望未来的窗口,从中感悟活着的真谛,摒弃无为的劳顿,认识旅游的情趣,休闲的乐趣,审美的妙趣。

  我就站在望海楼上,起着头,看海。

  散文《洞头望海楼》一文中,所呈现的楼,美得无以伦比。当初,阅读这篇文章时,我想象着某个清晨,登上望海楼看海的情景:晨曦的微光,轻轻地从海里蹦出来,像一匹明洁的丝绸,映照着望海楼。碧波荡漾的海水,舞动着绚丽的朝霞,静静流淌着。一圈圈细白的浪花,敲打着出航的渔船。阳光稀稀疏疏洒在海面上,似乎有几十万个小酒窝,在海面上回旋。每一圈波纹,都像一根轻柔的琴弦,等待望海楼上游人们的指尖慢慢滑过。

  倘若,能在炎炎烈日下,登上望海楼,看一眼海,那一个“爽”字,简直无法形容。洞头的望海楼,让我沉醉。辽阔的大海,让我迷恋。望海楼的古朴,盛满了心灵的酒杯。望海楼的宏伟,吸引着游人的眸光。

  结果,我登上望海楼的那天,却是一个细雨纷飞的日子。虽然有雨,但雨丝却没有阻止住万千游人的脚步。于细雨翻飞的日子,登上望海楼,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王剑冰老师笔下的望海楼,已经“不是楼”了。它在我眼中,具备了人的感性,神的理性,佛的美学。“不是楼”的望海楼,吸引着看楼人的心。一颗看楼的心,充满了憧憬的情愫,跳跃着,升腾着,越来越明朗,在云雾中摆出了飞翔的姿势。

  洞头的楼,如碧玉静静地泊在我的眼眸中。

  望海楼上,望海,心爽;望海楼上,望洞头,景美;望海楼上,望颜延之,敬畏;望海楼上,望大师王剑冰,睿智;望海楼上,景仰古人的胆识,作家的思想。登一次望海楼,活着的此生,就值了。

  楼和海,是洞头最靓丽的风景。到洞头,不仅要看楼,还要看海。海和楼,是洞头最美的景致。渴望和想象,搭建成了一座飞翔的桥梁,直抵望海楼。我穿越了这座桥梁,飞跃千山万水,来到洞头看看从历史的烟雾中露出真面目的望海楼。

  这次的旅行,身体和灵魂,结伴而行,一起上路,来到洞头,看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