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李保英:孝老爱亲模范

李保英:孝老爱亲模范

2023-10-18 08:26:34
桂库村村委会文书 入选文成县第八届道德模范

  李保英,女,1978年9月出生,群众,籍贯江西抚州,从事桂库村村委会的文书工作。从事文书工作之余,李保英还是当地老年食堂的志愿者,从2017年开始至今,她坚持每天为村里30余位独居老人准备一日三餐,免费提供助餐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安度幸福晚年。曾荣获文成好人荣誉。

  起早贪黑,只为老人吃上热乎饭菜

  每天临近中午,桂山乡桂库村老年食堂内就开始热闹起来,村里的老人们齐聚一堂,话起了家常。而在一旁厨房内,李保英独自一人忙碌不停,洗菜、做饭,只为给老人们做出一顿热乎美味的午餐。

  桂山乡是文成县最偏远的山区小乡,年轻劳动力多外出经商务工,留在乡里的基本都是老人与小孩,大部分老人缺乏照顾。桂山乡桂库村村书记毛定辰介绍,村里常住人口只有30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0多人,老年食堂的运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里老年人吃饭的难题。

  对于农村的独居或孤寡老人来说,每日三餐能吃上热乎饭菜,就是一种幸福。但由于农村资金有限,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老年食堂根本请不起专业的厨师,李保英听说后就自告奋勇来担任厨师,而这一做,就是5年。

  来到老年食堂后,李保英先是主动去了解每位老人的口味,待所有老人都像自家长辈一样细心。她根据老人们的口味,每餐挑选一些老人嚼得动、易消化的食材。考虑到营养均衡,食堂安排的一周食谱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全面。由于村里没有菜市场,她每个星期都会抽出一两天时间,让村长带上她去30公里外的镇上采购新鲜的食材。

  精心准备,只为老人过个难忘生日

  除了一日三餐,一些传统节日还有老人们的生日,李保英都会一一记在心上,准备好丰盛的美食,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特别是老人们的生日,李保英会一一记在手机的备忘录里。

  2022年9月22日的这一天,是村上一位80岁老人的生日,李保英心想着过几天还有好几位老人的生日,于是二话不说联系当地乡政府,请来志愿者为老人们办一次集体生日宴。

  “这猪脚烧得很烂,很适合我的牙口!”“这年糕煮得很香很好吃!”在集体生日宴上,炒黄年糕、炖猪脚、清蒸鱼……李保英精心准备的美味菜肴让老人们赞不绝口。在志愿者的组织下,老人们围成一团,大家一同许愿、唱生日歌、分享蛋糕,大家互道祝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延伸服务,只为老人有个幸福晚年

  让老人们吃得好、吃得开心是李保英加入老年食堂的初心。在桂库村,还有10多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为让这些老人也吃上热乎饭菜,她会将饭菜做好亲自送到老人家中,不论高温、下雨,只要老人需要,送餐上门服务就从未间断过。

  因为地处山区,桂库村的冬天特别寒冷,时常还会下大雪。简易的食堂没有暖气设备,每年冬天不仅准备饭菜的李保英会冻得瑟瑟发抖,雪天路滑,老人们出行也十分不便。于是,李保英就会准备好饭菜化身“外卖员”,为所有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老人们不用出门,在家就能感受幸福“食”光。

  李保英与桂库老年食堂的故事还有很多,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航留守老人幸福晚年,让老年食堂真正成为老人们的幸福食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