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三江名镇,诗画义桥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18-12-19 16:01:00 字体:

  义桥集镇区域和渔浦公园、唐诗公园等文化地标,义桥镇正描绘出三江名镇新画卷,画卷的背后正是义桥镇蝶变的故事。

  环境整治攻坚,集镇靓丽蝶变

  里河是义桥集镇区域的主要河道之一,河道东侧,一部分区块是义桥最大的综合体义桥星天地,另一部分区块却是一条断头路,曾经垃圾乱堆、污水横流。

  去年开始,义桥镇将其列为两大老集镇区块改造重点之一。今年,义桥镇一鼓作气拆迁农户47户,打通了断头路,开建里河公园。公园总面积约2.12万平方米,是目前全镇最大的公园。如今,里河公园已初现雏形。这是义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生动蝶变的一幕。

  今年,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启动“两创一建”行动,重点突出国家卫生镇创建、市级无违建镇创建、“三江名镇”建设,努力补齐发展短板,实现新一轮的腾飞。

  义桥“三江名镇”建设,就是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对集镇中心区域进行改造提升。

  该镇投入近10亿元,对5.1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整治,规划了“四大公园、八大节点、十二条道路”的整治蓝图。该镇采用“拆难、拆官、拆富”三拆法,强势拆除建成区各类违建共10万多平方米;完成立面整治18.85万平方米,新设停车位1052个,完成线路上改下12.19公里。

  这么大的整治工程体量在萧山区首屈一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让千年古镇更具魅力。

  媒体记者座谈会上,义桥镇镇长周纪忠用浙东唐诗之路上四位诗人白居易、陆游、杜荀鹤、吕胜己的一句七言绝句,介绍了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义心如石屹不转,缥缈飞桥跨半空,天上诗名天下传,展开一片江南画。”一言以蔽之,就是“义”、“桥”、“诗”、“画”。

  镇党委组织委员瞿艳华出席会议。萧山日报社副总编,萧山网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陈蓉主持会议。

  传承渔浦文化,续写诗路传奇

  “桐庐处处是新诗,渔浦江山天下稀。”一千多年来,从南朝到清朝,有240多首古诗描述过义桥渔浦这个地方。

  昨日渔浦的繁华景象,催生了渔浦诗词文化的辉煌;今日义桥的积极发掘,成功创建省诗词之乡。11月20日,在全省诗词之乡颁奖大会上,义桥镇获得“浙江省诗词之乡”称号,为杭州市首批创建乡镇、萧山唯一一家。

  时隔数日,义桥集镇区域,一个唐诗公园与市民见面。公园通过雕塑、景墙、地刻等形式,将诗词文化贯穿始终。

  一直以来,义桥镇将文化建设与弘扬渔浦传统文化相结合。自2008年开始,义桥镇举办了五届渔浦文化节,渔浦文化的精神通过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该镇多次邀请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专家们走进义桥,体会义桥的特色文化。

  今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四座以渔浦文化、唐诗文化、运河文化、产业文化等特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成为整治中的“亮点工程”。

  精彩还将继续。

  “我们专门成立了义桥里河文化研究会,将深入挖掘里河文化和义桥传统文化,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始建设里河古街,融入古戏台、古船埠、码头、浮桥等元素,建设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临水休闲片区,打造成寻找义桥记忆的窗口。”义桥镇镇长周纪忠告诉记者。

  一座千年古镇,开启一段崭新征程;一个美丽梦想,掀起一次蝶变之旅。义桥,正以激扬的磅礴力量,向着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产城融合的三江名镇快马扬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