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瞿溪“牛皮经济” 四十载风雨沉浮涅槃重生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1-20 13:02: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黄冰娥 许文星) 从曾经的“中国牛皮第一镇”,到企业纷纷外移,再至“真皮大世界”诞生……栉风沐雨40年,瞿溪“牛皮经济”走出了一条跌宕起伏的曲折之路。经历了由盛至衰的阵痛,拥有百年制革历史的瞿溪致力探索转型升级之路,不仅让古镇焕发出全新活力,也努力带动着整个温州鞋革产业的更新换代。

  瞿溪有着130多年的制革历史。上世纪60年代,常有市民在外地学制革,回到瞿溪开办牛皮作坊。改革开放之后,这股小潮流从地下浮出水面,规模也越来越大。“之前都是靠手工,没有机械化所以产量不大。行业出规模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真皮大世界董事长吴松权回忆道。

  说起瞿溪皮革业,企业家吴松权如数家珍。1992年,随着瞿溪牛皮交易市场正式落成,其制革行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993年,该市场以年成交额2.43亿元跻身“全国百强集贸市场”。1995年,全镇从事皮革加工的大小企业达600余家,交易额连续3年摘取同类专业市场的“全国之最”。1996年,市场日均交易生牛皮3万余张,年成交额达20亿元,瞿溪成为大名鼎鼎的中国“牛皮第一镇”。

  “进入21世纪,制革业就变得不受欢迎了,这是个重污染行业。再加上当时温州自来水由仙门河水来供应,感觉上游有这个行业不好,所以采取了搬迁的方式。”吴松权说,由于环保意识欠缺、生产工艺滞后,牛皮制革业的污染隐患开始显现。2000年前后,随着我区全面治理皮革业污染问题,大批无法达标排放的牛皮企业外迁。瞿溪的“牛皮经济”逐渐滑坡。

  与之产生鲜明对比的,是瞿籍温商走南闯北,将事业版图越做越大。据统计,全国真皮贸易市场份额的70%是由温州人创造,其中瞿溪商人占比60%。“我们懂皮革这个行业,搬来搬去,其实做皮的还是我们这班人。”吴松权解释。

  如何将在外瞿溪商人的资源重新整合,“引流”至瞿溪再创“一张皮”经济的辉煌,也是当时区委区政府一直思考的课题。2013年,吴松权与区政府、街道主动谋求合作,提出从皮革加工转向时尚真皮贸易的全新概念,主动拆除了其位于三溪路的3.9万平方米制革旧厂房。2014年,通过招拍挂,以吴松权、徐三豹为代表的20余位温商,众筹15.7亿元,在拆除后的空地上,启动建设“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项目。

  在吴松权看来,这次回归,不该回到粗放生产的“老路”上。如今,“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成为复活“第一镇”的新引擎,推动真皮产业集聚升级,催生瞿溪商业新生态系统。该市场集实体贸易、电子商务、展会展示、研发设计、保税仓储等多功能于一体,是我市唯一以皮革鞋材产业为主的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重点项目,也是全国首座智慧型专业市场。目前,“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真皮鞋材市场已开业近一年,入驻企业500余家;二期于10月31日完成招拍挂,进入2年建设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