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人民公安报》点赞温州蒲州派出所 “智”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 时间:2021-09-03 10:57:00 字体:

   温州网讯 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是工业企业聚集地,有户籍人口约2.3万人,流动人口却高达5.9万余人。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蒲州派出所针对这一特点,在基层治理中融入红色基因,抓住智慧警务核心,紧紧围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主题,以科技手段驱动基层警务运行,为城市“未来社区”的创建筑牢了安全屏障。

  党建品牌为基层警务装上新引擎

  踏进蒲州派出所的大门,“初心石”“使命亭”“训词墙”“清馨警苑”等一系列党建主题设计让人顿感振奋。“每次出警前,只要看到‘初心石’上的刻字,就让我动力倍增!”青年民警王兴貌说。

  近年来,蒲州派出所聚焦打造“红色警苑·智安蒲州”党建品牌,构建以派出所党支部为中枢,天鹅湖榕树警苑、创客智慧警务室、雁湖乡情警务室、广纳市场联盟警务室四个品牌为延伸的红色阵地,让全所民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守信仰、锤炼党性。同时,该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共建单位推动“警格+网格”融合,社区民警在社区担任党委副书记,合力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并创新发展“乡情调解联盟”“专家品鉴团队”“书记和事佬”“王连长调解工作室”等组织,联合各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四大品牌红色阵地

  截至目前,蒲州派出所已发展党建联盟合作单位80余家,实现“党建+业务”共融互促;积极组建义警队伍4支、260余人,发展协作单位80家,与200余名保安员实行联勤联防,群防群治工作打开新局面。

  无人机中队为治安管控注入“强力剂”

  在蒲州派出所,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无人机中队,这在基层派出所是罕见的新“警种”。记者看到,无人机操作员赖耀华熟练地操控着小型飞行器在空中飞行,时不时对路面情况进行拍照,并通过配置的喇叭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喊话疏散。

  所长陈志登介绍,近年来,蒲州派出所聚焦智慧警务变革,通过所内在线警务中心设立无人机飞行实战中队,围绕执法办案、警车管理、内部安全、勤务考核、便民服务等环节推进各类智能感知设备布建和使用,引入AR实景融合管控平台,实现辖区各类治安基础要素的在线管控。

  “目前,中队有5名持有专业无人机飞行证的人员,我们通过勤务指挥室一键操控顶楼无人机,无人机平台接收到警情后,以警情定位为终点,开启自动巡航功能,能够比出警民警提前到达现场并实时传输现场画面,以便值班所领导做出警情预判和警力调度。”陈志登说,目前无人机每周飞行两三次,每次飞行时长约15分钟,从“空中视角”守护辖区安全。

  去年3月,蒲州派出所得到一条赌博线索。因疫情防控期间侦查人员频繁进入小区极易引起注意,于是,派出所出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及时锁定了赌博窝点及相关人员动向,从而精准布控,成功捣毁隐藏在居民楼中的赌博窝点。

  “智能警柜”为群众办事安上“加速器”

  “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在家门口的柜子里拿到了居住证,真是太方便了!”住在天鹅湖小区的重庆籍居民乔先生成了第一个在家门口办理居住证的人,他表示会把这一便民服务告诉更多老乡。

  为解决流动人口基数大、户籍民警不足、办证效率不高等难题,蒲州派出所探索推行“智能警柜”业务网上办理,努力实现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

  “外地居民可随时随地通过‘温警在线’公众号申请办理居住证,只要将系统提示所需的材料根据存件码存入‘智能警柜’中,我们这边就会收到短信和政务系统推送的信息。我们从柜子中取出材料并进行审核办理,再将办理完的证件材料存回柜子,办事人收到消息提醒后就可以凭借取件码到柜中领取居住证。”社区民警林海介绍,这种存取办证模式节省了办事群众时间,在提高户籍办证效率的同时,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的直接接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