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瓯海,乡村振兴路路畅通
来源:瓯海新闻网 时间:2019-01-20 13:15:00 字体:

  温州网讯 回首过去,1981年瓯海设县时,32个乡(镇)通公路不到一半,公路总里程不到100公里。时序更替,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连接千家万户,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呈6倍增长,共计660.728公里,其中县道16条、乡道15条、村道165条。

  从土路、砂石路到水泥路,从“水”路闭塞状态,再到如今的通畅、整洁和美丽,连到家门口的通村公路,乘着改革的东风,成了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泽雅镇

   率全市之先实现乡乡通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由于辖区内东中部为平原水网地带,西部为山区半山区,加上经济不发达,因此交通相当闭塞,1981年设县时,瓯海32个乡(镇)通公路的不到一半,且公路路况差、档次低,全为砂石路面。改革开放的春天吹绿了浙南大地,也给瓯海带来了勃勃生机,“要致富,先修路”一时间成为上下的共识。

  1983年,刚组建的瓯海交通局就把目光盯在西部泽雅至古双6公里多的山区公路项目上,工程不等验收,又马不停蹄开始了永梅公路建设。永梅公路在当时的永强区公所辖区内,全程11.85公里,贯通白水、永兴、七甲、四甲、三甲、庄泉等六乡,并与瑞安塘梅公路联网。该公路1986年新春前夕竣工验收,工程总投资132万元,缺口20多万元,全由区公所自筹解决,“民办公助”成为当时政府文件中一个频率很高的词汇。

  几乎在这同时,梧田片依靠种植业结构调整而闻名全市的茶山也在为摆脱封闭而努力,决定兴建茶山至南白象公路。而当时的三溪区公所,为了解决潘桥、老竹两乡群众的出行问题,建设高殿至桐岭公路,这条与瑞安联网的公路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全线通车,使瑞安西部通往温州城区距离缩短了20多公里。

  在沿海,先后建设了温州机场公路瓯海段以及永中至海滨、永中至宁城、青山至永昌公路等;在中部的梧田片水网地带,建成了蒲州至三垟、慈湖至梧田公路等;在藤泽片,开辟了上戍至岙底、泽雅至五凤样、上戍至双潮公路;在三溪片,兴建了新桥至娄桥、瞿溪至任桥等公路。1987年12月25日,随着高殿至桐岭的公路全线贯通,瓯海成为全市率先实现乡乡通公路的县。

   通衢大道串联广袤大地

  随着瓯海撤县设区和改革开放的深入,这里日益成为温州城市建设的一方热土,翻开了公路建设的新篇章,一条条上规模、大手笔的公路应运而生。

  缓缓展开温州市地图,一条通衢大道像大地母亲强健的臂膀,从东西南三面怀抱着温州市区,这条东起东海之滨,北至瓯江之畔,几乎把瓯海所有的重镇串联起来的通衢大道就是瓯海大道,规划50米宽、6车道的一级城市道路,总投资1.16亿元,总里程17.1公里。通衢大道仅用了短短300多天,于1996年3月建成通车,成了高速、高效、安全、畅通、文明、优美的“样板路”。这条通衢大道,像一条红线串起了瓯海广阔的土地,使沿线8乡镇200多个行政村受益。

  瓯海大道在此后建设中继续延伸,2000年二期工程打通天长岭隧道,直抵泽雅。2002年,瓯海大道继续向东延伸至永强机场大道,2007年12月建成通车。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工程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途经梧田、新桥、娄桥、潘桥4个街道,全长约11.5公里。紧接着瓯海大道西延工程于2013年6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元旦建成通车。如今的瓯海大道成了横贯城市东西最主要的快速交通之路,串联起温州市新行政中心、瓯海新行政副中心和龙湾行政副中心的温州市三大行政中心及机场、铁路的门户之路,成为温州最重要的迎宾大道之一。

  为了加快城市化的进程,瓯海又对西山路、温瞿公路、104国道瓯海段进行改造,新建了颇有气派的城市主干道梧田大道和南塘大道。同时,打通了桐岭隧道,从西南角更快更好地顺利通向瑞安西部。在建设了泽雅水库环库公路的基础上,又对泽雅片五乡公路进行联网,使瓯海境内公路网络四通八达,通行便捷。

   “四好农村路”拓宽发展版图

  2010年以来,瓯海公路尤其是农村公路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持续发力。尤其是建成瓯湖线源口至林岙公路,这是温州市区至泽雅省级风景区的必经之路,该公路的建成对泽雅景区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改善泽雅农家乐休闲行业的投资环境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后,天长岭隧道复线及接线工程紧锣密鼓上马,该项目起于岭头村温瞿公路交叉处,止于泽雅大道,道路总长5.206公里,总投资约8亿元,于2018年元旦通车。天长岭隧道复线的投用,有利于拓展城市空间、引导城市西扩,缓解泽雅镇通往瓯海新城及市区的交通压力,推进泽雅镇旅游业的发展,并实现了瓯海交通一体化发展。

  农村公路承载了历史前进的车轮,托起了经济腾飞的翅膀。今年,《瓯海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出台,《瓯海区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和《瓯海区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相继出台,计划投入12.3亿元,用两年时间完成省、市下达的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和示范县、示范乡镇的创建任务,最终实现乡村振兴,路路畅通的战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