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李乐乐:敬业奉献好人

李乐乐:敬业奉献好人

2022-09-23 10:46:00
文成县启智实验学校副校长
入选2022年度温州好人榜

  李乐乐,女,1982年5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文成,文成县启智实验学校副校长、文成县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文成县启智实验学校是文成县唯一一所面向全县招收智力残疾儿童少年的九年制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2010年。从教12年来,李乐乐用博大的爱心默默坚守着,努力钻研教材,潜心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用爱心与这群特殊的孩子对话,用微笑走进他们的心田。曾获文成县骨干教师、文成县优秀教师,文成县首届育才奖、文成好人、“最美文成人”——第七届文成县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用爱献身特教事业

  文成县启智实验学校的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被上帝啃了一口的苹果,比普通孩子更需要关爱和照顾。所以,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同样也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12年来,李乐乐深感其中的酸甜苦辣。

  这些特殊孩子来自文成县的各个乡镇,智力障碍程度也各不相同。一个简单的生字、一句平常的日常问候语,李乐乐往往要教上几十遍、上百遍。机械的重复,琐碎的工作,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和枯燥。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她还要照顾学生的生活,工作是非常辛苦又繁重的,但一看到孩子们那天真无邪、渴求知识的眼神,想到家长把孩子交给自己时的那份信任和热切期盼,便无怨无悔。

  她深信普通教育培养的是明天的希望,祖国的花朵,特殊教育同样也能擎起一片蓝天,一弯残月。

  扎实进取用心呵护

  作为一名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乐乐现在还在教学一线上,担任五年级的生活语文老师。智障儿童的教育是最具个性化的工作,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特教教师,无论工作多忙,她总要挤出时间学习,不断探索特教规律。

  针对智障儿童程度参差不齐的状况,李乐乐在课堂中积极探索“分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不同,把学生分成A、B、C三个不同的层次,进行因材施教。从语文课到音乐课……让不同的孩子得到不同的特教训练。智障儿童大多性格孤僻、注意力不集中,这也是特教工作的重点难点。针对智障儿童情绪反常、情感脆弱等特点,李乐乐时刻注重思想教育,使这些孩子也能感受到自信、看到希望、享受童年的快乐。

  刚开始,面对这些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孩子,李乐乐也束手无策过。智障孩子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都不如正常的孩子,但她始终相信他们有潜能、有闪光点。每一堂课,她都会用足够的爱心、耐心和坚定的信心去对待这样特殊的孩子。在她看来,自己每多付出一分,孩子们便能多收获一分。

  坚持信念一个不落

  在做好校内教学工作的同时,李乐乐还负责文成县内31个中重度孩子的送教上门工作,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以家为校,以床为伴”的重残学生家庭。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个月李乐乐都会和同事们带着零食、积木、平板电脑教学工具出现在这些孩子家里。

  家门口、卧室成了临时的教室,一张凳子、一张床就成了临时的课堂,这些孩子大部分没有语言、没有自理能力,无法交流,有些长期被关在家中。李乐乐就陪着他们外出散散步、晒晒太阳,一起玩玩具。在送教的路上一路走来,学生的进步和微笑,家长的期盼和感激,邻里的赞许和认同,让李乐乐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放弃一个特殊孩子,在他们步履蹒跚时,扶着他们走过崎岖,看到人生最美好的风景,这样的我们一定是世界上最有成就感的人”,这是李乐乐坚持的信念。她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奉献在特殊孩子的教育上,用爱心、耐心、责任心走进孩子心灵,用自己的努力付出让特殊孩子的梦想照进现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