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胡一中:助人为乐好人

胡一中:助人为乐好人

2024-02-20 16:22:04
意大利都灵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意大利都灵时尚服装厂董事长 入选2023年度温州好人榜

  胡一中,男,1954年出生,群众,籍贯浙江文成,“浙江好人”胡希读之子,现任意大利都灵华人工商会会长、意大利都灵时尚服装厂董事长。承袭先父胡希读热心公益、回馈桑梓的优良品质,胡一中自1998年起便积极投身家乡的慈善事业中。他为玉壶镇中心小学捐资一座综合教学楼,和父亲一起共同资助多位志愿军战士生活费,个人捐献600多万元,建造方便玉壶人民出行的利民桥,他是百年侨乡华侨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后人学习的榜样。曾荣获文成好人等荣誉称号。

  闯荡海外,事业有成服务侨胞

  1970年前后,胡一中到杭州学习服装设计,习得一技之长,此后在玉壶及杭州开设服装店十余年,逐渐成为一名技艺娴熟的专业人才,为自己在服装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1983至1996年的10余年间,胡一中辗转意大利都灵、法国巴黎等国家和城市,宝剑锋自磨砺出,胡一中在服装生产工艺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不仅在意大利办厂开店,还“跨界”开办了两家日本料理餐厅。

  为推动中意友好交流,夯实为侨服务,2013年3月,胡一中与同乡王珍等人共同发起创办了意大利都灵华人工商联合会并担任常务副会长,此后又连续两届担任特别顾问,是都灵华人工商联合会元老级侨领。联合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文化、经贸、公益等行业,是都灵最重要的华人社团之一,在团结服务侨胞,维护侨益,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促进中意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造桥兴学,子承父志回报乡梓

  胡一中的父亲是胡希读老先生。老先生是玉壶镇中心小学的首任校长,他生活俭朴,但在慈善事业方面却慷慨大方,乐善好施,先后在助医、助困、助学、修路造园、捐助慈善机构、侨界爱心协会等公益慈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曾荣获2015年度助人为乐类“浙江好人”、温州市教育扶贫先进个人、“文成县爱乡楷模”等荣誉。在胡希读先生的教导和影响之下,胡一中也积极投身到家乡的慈善事业中来。1998年他向玉壶镇中心小学捐资建造了一座综合教学楼,建筑面积1033平方米,并以胡希读先生的名字命名为“胡希读综合楼”。2023年,他向世界文成人教育基金会捐款20万。同时他还和胡希读先生共同资助南田镇黄寮村的周友尚和玉壶镇上村的胡岳威两位志愿军战士生活费,直至他们去世,时间长达七八年之久。2008年和2009年胡一中又先后捐建了“胡希读86亭”和“叶奶玉85亭”两座凉亭。

  2014年,玉壶镇政府迁至新的办公大楼,与玉壶镇主城区之间隔了条近百米宽的玉泉溪。群众到镇政府办事要绕很远的路,极不方便。胡希读先生得知后,与胡一中商量后决定将毕生积攒下来的500多万人民币捐给家乡用于利民桥的建设,他也成为文成县历史上一次性捐资最多的侨眷。2016年8月,胡希读先生因病逝世。经过五年的认真规划和设计,建造桥梁的前期准备工作终于完成。胡一中子还父愿,通过文成县侨界爱心协会,捐献550万元给玉壶镇用于爱乡桥的建设,完成父亲生前最大的心愿,工程于12月27日正式动工建设。

  受疫情影响,经过三年多的日夜奋战,这座凝聚着胡一中父子爱乡情怀的大桥终于在2023年初建造完工。2023年4月1日,玉壶镇隆重举办了“胡希读爱乡桥”竣工典礼,小镇万人空巷,广大玉壶居民及相关领导出席并见证了这一盛典。“胡希读爱乡桥”最终总造价600余万元,全部由胡一中一人负担,以胡希读先生的名字命名。爱乡桥长91.2米,桥面最宽处18.8米,最窄处5.1米。桥梁上部为钢梁结构,共用桥梁专用钢板210.28吨,下部采用一字式桥墩。桥梁南连芝水街,北达狮峰脚下,是玉壶镇乃至整个文成县最美的人行景观桥。爱乡桥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玉壶镇群众的出行。

  胡一中身在异国,心系家乡。他捐建玉壶胡氏祠堂、爱心停车雨棚。他大爱无私的精神得到了家乡人民的高度赞誉和认可。玉泉溪上架起的不仅仅是一座漂亮的景观桥,更是胡一中父子报效祖国,反哺家乡的精神丰碑,他是百年侨乡华侨精神的真实写照,必将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