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肖霞萍:孝老爱亲好人

肖霞萍:孝老爱亲好人

2024-02-20 16:21:43
个体户 入选2023年度温州好人榜

  肖霞萍,女,1985年4月出生,群众,籍贯江西赣州。2013年,肖霞萍从江西赣州嫁到珊溪镇街头村不久,就遇上家中两位老人分别患中风及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疾病。肖霞萍先后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生活起居的重担。喂药,翻身,搀扶,事事周到,无微不至。在照顾老人之余还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正因此,肖霞萍成了街头村孝老爱亲的新典范。曾获评文成县第八届道德模范、街头村2022孝顺孙媳。

  百善孝为先,精心赡养老人

  十年前,肖霞萍来到了这个小镇,最初的时候,她并没有想到,她将要面对的是一个如此艰难的任务。当时,她丈夫的爷爷中风瘫痪,奶奶也患有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疾病,需要长期的照顾。然而,肖霞萍没有退缩,反而毫不犹豫地担起了家里的重担。由于爷爷中风瘫痪,肖霞萍需要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支持和帮助,包括饮食、卫生和活动等方面。这对于家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们必须全天候照顾爷爷,同时还需要关心奶奶患有的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疾病。为了满足爷爷和奶奶的需求,她必须经常调整自己的行程并安排时间来照顾他们。

  此外,她还自学了一定的急救相关知识和技能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她的事迹也引起了社区的关注。通过社区的广而告之,一些热心村民也会不时的送上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以缓解其压力。

  2018年,肖霞萍的爷爷去世之后,她又开始照顾得糖尿病的奶奶。爷爷的病故,让她对奶奶的照顾更加的细致,尤其是在饮食和控制血糖方面,她制定了一份详细的饮食计划,并确保老人每天按时定量地进食。同时,老人的体检和治疗肖霞萍也都按时陪护,她还特别关注奶奶的心理状态,经常鼓励奶奶参加社交活动,与朋友和家人保持联系,以保持身心健康。

  总之,肖霞萍不仅在物质上关心照顾老人,更在心理上让老人得到了极大的慰藉。

  小事看见大爱,美德更应弘扬

  肖霞萍的事迹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少邻里乡亲纷纷表示,来自外省的霞萍如此孝顺老人值得他们的尊重。她的坚韧和孝老爱亲的美德,更加值得弘扬。

  “其实除了照顾老人之外,我女儿也基本是我照顾,丈夫工作比较忙,有时候顾不上。”肖霞萍讲到。在疫情期间,她的丈夫因为工作性质,需要在卡口值班。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老人和孩子的饮食起居她一手包办,有时还会给卡口的丈夫送上宵夜。她的一言一行,更是成为她孩子眼中的榜样。“女儿年纪虽然不大,但是看到我所干的事情,有时候也会学着帮忙一起做,这让我很欣慰。”肖霞萍笑着说到。的确,肖霞萍的行动证明了这样一个理念:家庭是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用我们的力量尽可能地帮助家人,照顾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到温暖和被爱。

  她的事迹,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美德。榜样的力量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弘扬。肖霞萍说:“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孝顺长辈是人之常情。谁都有老的时候,作为后辈,应该给到长辈最纯粹的爱。”她的事迹告诉我们,应该牢记家庭的重要性,并尽其所能地去维护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