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徐世槐:敬业奉献好人

徐世槐:敬业奉献好人

2024-02-20 16:21:08
文成县教师进修学校退休教师 入选2023年度温州好人榜

  徐世槐,男,194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文成,文成县教师进修学校退休教师。在职时,他扎根山区,克服困难聘请优秀教师,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30余年来,他收集资料,编写出版《文成县教育志》、《刘基故里楹联评注》等7部著作,整理乡村历史资料逾220万字。近年来,先后参与6个乡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撰写相关好人故事,颂扬平民英雄事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激励教育身边人。徐世槐曾荣获浙江省第十届春蚕奖,浙江省史志优秀工作者、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最美史志人、2023年度“文成好人”等荣誉。

  主编七部史志 留住农村根脉

  徐世槐退休前,曾在文成县石垟林场中学主持繁忙的政务工作与教务工作中,陆续主编《叶胜林场场史》(第一本)、《石垟林场场史》(第一本)、《文成县教育志》、《文成县校史集》、《文成县教育续志》(执行主编)。退休后,受县志办、西坑镇政府委托,主编《西坑畲族镇村志》、《西坑畲族镇志》,陆续由华东师大、新疆大学、上海古籍、西冷出版社出版。七部史志共计220万字。

  从编写过程中,徐世槐穿村走巷,走村入户收集资料,对重大事件反复求证,为的就是把材料找实、找全。

  创制六个文化礼堂 共建精神家园

  2017年7月1日,西坑畲族镇府委托徐世槐主建叶岸村文化礼堂。他不辞78高龄,敢于担当。徐世槐不仅义务为礼堂设计村史、村情等七、八个专栏,缩写该村历史。他还四处奔走,筹集资金75万元,自己节衣缩食,捐资现金3.8万元。文化礼堂的建设项目中,他全程亲力亲为,每一笔开销都精打细算,保质保量。历时一年,巍峨宏大、古香古色的文化礼堂建成,深受村民称赞。

  除正常的文化礼堂设置外,徐世槐还参与地方特色的“平民英雄主题馆”建设,展示56位平民英雄事迹。此外,徐世槐还为西坑畲族镇的让川、旁边垟,铜铃山镇的半龙,南田镇的新南、景宁畲族镇东坑北溪等5个村的文化礼堂撰写文字稿。每一个村的调查、编写、布置都需耗时三个月以上。

  看着那份尽心尽力、百折不挠的干劲,村民都说徐世槐像吃苦耐劳的“骆驼”。他总是说:“为大家做事很快乐,不用太计较个人得失。”

  绘画册开讲座 宣传红色文化

  退休以后,徐世槐曾在西坑民族学校、文成中学、县教师进修学校等40个中小学校及单位里,开展以《大明军师刘伯温》、《北宋名相富弼》《红色文成》《红色西坑》等为主题的演讲60余场。

  2020年,徐世槐自掏腰包,自撰画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文成》的文字,请中国美院教师与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共同绘画34幅,装饰在中共浙江省委临时办公地址铜铃山镇的岭后雅庄四面屋里。画册后经文成县博物馆放大,在巨屿、里阳、黄洋坑、叶岸等地巡回展览。

  为了宣传红色文化,徐世槐撰写109则文字,交予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绘画,在2023年7月出版题为《西坑峥嵘岁月》的连环画。

  30余年来对乡土文化的守望,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让今年84岁的徐世槐,在耄耋之年继续着红色文化的传播,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