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杨汝起:孝老爱亲好人

杨汝起:孝老爱亲好人

2024-02-21 09:20:44
文成县大峃镇马山村村监会主任 入选2023年第四季度浙江好人

  杨汝起,男,197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省文成县,文成县大峃镇马山村村监会主任。2015年,杨汝起几经奔走,在政府的帮助下建立起村里第一所老年人的集中食堂,为解决较远自然村老人吃饭难问题,他主动承担起买菜、送饭上门的任务。8年来,他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累计送饭20余万份,用担当与真诚守护了12个自然村46名孤寡老人“舌尖上的幸福”。他的事迹曾被学习强国、中国蓝TV等主流媒体报道,并先后获得温州好人、温州最美社区工作者、文成县第七届道德模范、2017-2019年度文成县优秀村监会主任等荣誉。

  注爱老之情,建暖心食堂

  2013年,为照顾生病的父亲,杨汝起与妻子回到马山村。在村里的日子,杨汝起曾亲眼看到村里的独居老人将长毛的米饭加热后食用,这样的一幕,让他对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了深刻担忧,孤寡独居老人缺乏关注、缺乏关爱的现实难题,坚定了杨汝起为村里老人买菜做饭的信念。

  2014年,文成下发《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的《文成县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运行管理实施办法》可对80岁以上的老人和60岁以上低保老人的饭菜进行补助,这让杨汝起心中一喜,立即就起了建设集中食堂的念头,他忙与村干部商量,并说服自己的堂哥杨汝登出资,将村办公楼附近的一处矮房改建成了食堂。几经奔走,2015年5月,马山村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正式营业。

  行助老之事,送温暖上门

  集中食堂建起来后,村中很大一部分老人的吃饭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马山村村头到村尾有3公里,距离远不说,还有许多腿脚不便的老人,每日来回就餐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困难。为此,杨汝起便在偏远一点的村落,增设了两处吃饭点,还为腿脚不便、身体不适的老人,送饭上门。

  早上5点起床,6点在镇里买菜,8点前送到中心食堂,11点食堂开饭,11点半前结束送饭,晚餐下午4点半开饭……这样的日常安排,他坚持了8年。每到一处吃饭点,杨汝起便会被老人们热情“包围”,他总是笑呵呵地边搬饭盒边和老人们闲聊,对于食量大的老人,也会送上做好标记的饭盒,让每个老人都能吃饱、吃好,以实际行动为老人们送上温暖,倾注关怀。

  怀敬老之心,筑幸福家园

  杨汝起是马山村志愿者队伍的成员之一,多次参加敬老爱老、帮助孤残、抗震救灾、义务献血等各种志愿者活动,累计200小时以上。数年如一日的做饭送饭,杨汝起担任的角色不仅是“送餐人”,更是“知心人”。在送餐之余,他也积极学习理发、电器维修等技能,为村里老人免费理发,维修他们家中不能运转的电器,及时排忧解难。同时,杨汝起也高度关注老人的健康,有空便和老人们话家常、听倾诉,排解他们孤单情绪,并不定期为老人们量血压,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杨汝起用热心与真诚为独居老人筑起了温暖的港湾。

  走进马山村,食堂中飘出的饭香、老人们发出的笑声,让我们感受到了独属这个村的怡然。乡村烟火,幸福晚年,总是有人默默付出自己的努力,这其中的一份贡献,便来自杨汝起。

  工作或许平凡,但是坚持铸就不凡,数年如一日的做饭送饭、事无巨细的计划安排、夜以继日的认真工作,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普通村干部身上的真诚与坚韧、责任与担当,他始终用坚持的精神和善良的品德书写着一个普通人“敬老爱亲”的人生岁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