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赵东远:诚实守信好人

赵东远:诚实守信好人

2024-02-21 09:26:17
浙江天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入选“浙江好人·‘千万工程’耕耘者”

  赵东远,男,197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文成,浙江天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通过诚信经营天顶湖休闲农庄,打造生态民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奔共富。他深耕植物工艺,构建全省规模最大植物造型生产基地2100亩,年销售额达9200多万元,带领文成县3000多位农民转型花木产业化开发,人年均增收超过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90余个;他把握生态旅游机遇,打造温州最美农庄,改造苗木基地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带动周边村民发展民宿320多间,每家民宿年增收入约15万元;他压实共富责任,资助贫困学生及病困群众120多人,受到乡民广泛赞誉。他的工作事迹被新华网、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曾获全国乡村振兴人物、浙江省劳动模范、省级乡村工匠名师、浙江省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几十项荣誉。

  至诚相待 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1998年,高中毕业的赵东远勇闯温州,向一位花农拜师学艺。1999年,学成后的赵东远在温州市郊承租了5亩山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收获第一桶金后,赵东远并未就此满足,他心里始终惦记着家乡。2001年,赵东远回到家乡,在文成县百丈漈镇篁庄村投资30万元,租凭了50亩荒地建立了苗圃。由于质量好、产量佳,第一年便收益30万元。

  “我想给村里做点事。”苗木产业初具效益的赵东远心系家乡,想带动村内父老乡亲共同致富。2002年,赵东远在自己的老家陈庄村建立了苗木基地。针对那些想发展而缺乏资金的村民,他积极鼓励与扶持,自掏腰包出资购买3万余株花卉苗木分给28家贫困户,每家从几百株到2000株不等。

  为彻底打消村民的后顾之忧,赵东远与他们约定,待苗木出售产生效益后,再将成本归还,若苗木卖不出或无经济效益,则苗木免费赠送。“放心种,亏了算我的。”这是赵东远将杜英苗送到村民手里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一句承诺带给了村民们致富的希望。在赵东远的带领下,文成县3000多农户实施花木产业化开发,发展苗木生产基地2100多亩,人均年增收入5万左右。

  百丈瀑布似银河,飞瀑泻玉步步是景。看百丈漈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赵东远发现传统木苗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他将绿色产业同文旅相结合,打造温州最美农庄,激发“美丽经济”新活力。苗木基地“变身”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游客纷至沓来,年接待量达92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发展民宿320多间,每家民宿年增收入15万元。此外,赵东远推出雷迪森酒店、天湖拓展基地、铁皮石斛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供就业岗位390多个。

  回报桑梓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赵东远致富不忘乡亲,一心回报社会。带领技术人员指导村民选择品种、购买种苗,并到各基地实践指导。定期开展苗木种植技术公益培训,传授各种苗木生产技能与宝贵经验。利用多媒体平台为当地村民宣传,拓宽销路。

  此外,为助力乡村振兴,赵东远以“天湖共富工坊”为载体,流转土地2100余亩。其中500亩入股,承租1600亩的方式做大农民股金,反哺家乡。“‘共富经理人’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共富工坊的经理人,赵东远搭建16间商业店铺,年租金60万左右,村集体分红20万,通过企业管理、村社入股、村民经营等形式,推进村集体、村民持续增收。

  赵东远每年定向帮扶贫困户30人,共资助贫困学生及病困群众120多人。他的企业也因此被评为温州市农村“造血型”扶贫基地。他的共富事迹被新华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省、市级媒体报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