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温州石油:学好“俭”史 践行“光盘行动”
来源: 时间:2021-09-26 10:23:14 字体:

  温州网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回顾百年党史,老一辈革命家们是我们勤俭节约的楷模,所以我们更要学好“俭”史。近期,温州石油开展“杜绝浪费 光盘行动”倡议活动,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员工办实事,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寓教于乐,把“光盘行动 厉行节约” 入脑入心,充分融入员工的日常生活。

  精准“光盘”频出实招

  “过去我们配菜,菜量很难控制。现在,每天早上九点半前,我都能拿到今天的就餐人数,做到精准备餐,厨余垃圾量大大减少,粮食浪费现象有了极大的缓解。”温州石油职工食堂厨师长说道。

  自今年开始,温州石油分公司在原来“厉行节约光盘换水果”行动的基础上,升级管理,实行就餐人数提前报备,从而有效减少食材浪费。温州石油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和各部门对接当日就餐人数,食堂师傅通过该就餐人数来准备当日食材,合理备餐。“我们根据各部门上报的就餐人数,生成统计表格,发给食堂,食堂师傅再根据人数确定备餐数量,从而实现精准‘光盘’。”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道。对于晚餐,考虑到需求较低,温州石油以线上智能化系统为载体,员工通过手机即可将直接订餐,订餐量通过手机后台直接统计、一目了然,厨师也能依据订餐量做到精准备餐。

  此举也是将“光盘行动”从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管控,不仅方便员工就餐,也切实为管理减负,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食堂的厨余垃圾量大量减少,成效显著。

  “光盘”打卡再次行动

  为了营造浓厚的“光盘”氛围,帮助员工将俭以养德的修身理念变成行动自觉,温州石油通过设立宣传标语、做好提醒服务、线上线下齐造势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向员工灌输“光盘”理念。

  今年9月,温州石油在食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光盘打卡”活动。温州石油办公大楼的职工用完餐,完成一次光盘行为后,可在食堂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处领取“光盘行动卡”一张。“行动卡”内设置“光”“盘”“再”“行”“动”5个字样。集齐5字的职工,可换取午饭劵一张。凭此午饭券,可在有效期内免费用午餐一次。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每天我们都很努力光盘,就是为了拿到行动卡,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员工小王评价道。“光盘打卡”活动也是为员工办实事的一种形式,寓教于乐,将实事办得不枯燥。

  多余食材“变废为宝”

  “自从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单位经常会在中午给我送午餐,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打扫起大楼卫生也更加有动力了。”温州石油的保洁人员这样评价道。

  “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温州石油在食堂就餐管理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食堂厨余垃圾大量减少。为了进一步节约粮食,做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对于每日就餐完毕后中食堂多出的食物,食堂师傅会将其精心打包,送给单位的以体力消耗为主的保洁人员和安保人员,为他们补足能量营养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杜绝食物浪费。

  下一步,温州石油将继续深入学习“俭”史,深化“光盘行动”,不断以新思路、新举措跟进食堂备餐和员工就餐管理,引导广大员工提高节约意识,做到学史崇德,拒奢崇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