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经开区财政局: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经开区财政局: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温州新闻网 2022-03-09 16:42:19

  温州网讯 近年来,经开区财政局坚持厉行节约,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将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科学核定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切实将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部门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在2020年压减的基础上再压减11.2%,节约资金5204万元。

  凝心聚力,打好过紧日子“第一桩”

  强化预算支出管理,筑牢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强化预算法定、支出法定意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有效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视评估结果安排资金。编外人员管理方面,在核定的编外人员控制数内,以2022年预算安排的编外人员经费为限额,从严控制,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超限额安排相关经费。

  从严控制隐性债增长,严格审核政府投资项目条件,加强审批约束、加快完善政企边界和平台转型,强化债务防控手段。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厘清政府企业职责边界,坚决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精打细算,走好过紧日子“关键步”

  严格按总量控制原则,有效压减各项支出。严控会议开支,严控培训经费,严控办公经费,提倡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节约办公用水用电,杜绝长明灯,减少设备待机耗能。严控差旅经费,建立公务出差事前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格差旅费预算管理。

  规范宣传及培训费审批,严控用财政资金安排展会、节庆、论坛的活动规模。宣传及培训经费实行事前审批制度,除重大宣传项目和本部门必需的业务宣传外,原则上不得列支其他宣传经费以及与宣传无关的各类宣传品支出;除参加履职必需的收费培训,由单位按从紧从严的原则进行审批,培训相关费用开支不得超过承办培训地培训费标准限额,凭据报销,其他收费培训原则上不参加。

  严控委托业务费,单位“三定”职责外的事项、职责内直接履职的事项均不得委托实施。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编制委托业务费预算时,要同步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以外的事项,不得对外委托。

  厉行节约,写好过紧日子“落实篇”

  规范资产管理,严控电子政务项目预算规模,严控数据大屏、演示指挥系统等用户少、绩效低的电子政务项目。单位资产配置优先从存量资产中调剂或借用,加强对单位超标准配置、长期闲置和低效运转资产的统一调配、统一使用、统一处置,推进资产共享共用。达到报废更新年限但能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要继续使用。

  推行机关无纸化办公。除涉密件等不宜上网办理的文件外,一般通过电子政务系统报签、流转,最大化减少纸质办件。部门间优先使用电子政务系统处理、报送和交换公文,减少纸质公文。确需印刷的文件和资料,要采用双面印刷,严控印制数量和分送范围,原则上不彩印。

  杜绝餐饮浪费。持续深化“光盘行动”,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推进节约型机关食堂建设。同时,完善机关食堂餐饮管理制度,科学精准采购食材,精确测算控制原材料定量采购单,聚力形成厉行节约的餐饮新风尚。

  齐抓共管,编织过紧日子“监督网”

  聚焦责任落实抓监督。将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融入日常监督,压紧靠实各街道、各部门执行责任,监督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规范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把牢守住资金关口,杜绝财政支出中铺张浪费等问题。

  加强对各街道、各部门压缩“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制止餐饮浪费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的监督,推进节约型廉洁型机关建设;督促做好精细化支出管理,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特别是基层基本运转、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基本支出需求;强化对各项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

  聚焦严管长治抓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畅通信访渠道,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对发现违反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过紧日子”要求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制止和纠正;对顶风违纪违法、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通讯员 林雪珍 黄利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