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蒲州: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 擦亮“石榴红”品牌

龙湾蒲州: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 擦亮“石榴红”品牌

温州新闻网 2023-07-21 16:23:00

  温州网讯 “真想不到在这里能吃到家乡菜!”来自瓯斯达公司的邓三妹笑盈盈地和记者说,公司内的“民族灶舍”让她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她来自云南丽江,2021年跟着公司招聘来到了企业,公司就把什么是她忌口的都记下来,她个人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氛围。近年来,龙湾区蒲州街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擦亮“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本地民营企业多、阵地基础强等社会资源优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

  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民营经济复苏发展

  “在企业里生活习惯不习惯,还有没有问题需要我们协调解决。”蒲州街道工作人员正开展“民族团结进企业”调研,向各民族员工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蒲州街道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各族同胞融入城市现状,汇总收集并解决企业问题近百件,并着力做好重点企业帮扶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街道派出专班人员与企业远赴云南、贵州等地招聘员工近150人,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度过艰难时期。

  “我们企业实行‘四步做法’(高度重视、大胆探索、谨慎对待、用心服务)和‘八心服务’(贴心、信心、齐心、暖心、走心、爱心、耐心、安心服务)民族工作法模式。”温州瓯斯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淑云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电热蚊香加热器制造企业,公司现有员工486名,其中土家族、彝族、苗族等民族员工86名,公司对民族团结工作非常重视,通过举办“同柑共苦”采摘瓯柑、元宵节、女神节、“下午茶”等联谊活动,推动各族员工在工作上相互依存、生活上相互融入、文化上相互认同、情感上相互亲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目前,公司生产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产值达8592.3万元。

  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蒲州街道帮助指导企业打造民族特色厂区,将厂区办公、生产、生活的区域布置有民族特色的装饰风格,着重升级打造了民族职工之家、民族成果展、民族灶舍、民族休闲吧、民族政策走廊、民族服务宣传栏等区域,确保各族同胞“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过得来”。

  创新工作机制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最近工作生活还顺利吗?”在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的“榕树下·心连心”户外交心亭,社区党委书记方飞良正在与小区居民开展日常交流,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成了好朋友,通过唠家常的方式,给小区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这种新式很好,有什么事情和困难,就找社区帮帮忙,能解决的他们都能帮着弄,也能够拉近邻里关系。”苗族居民刘林很是喜欢社区各民族和谐融洽的氛围。

  据了解,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作为融合型大社区单元,来自30个省份、31个民族居民组成了常住人口3.1万人的融合大家庭。街道在天鹅湖社区设立“石榴红家园”,建成民族之家,持续开展“异地融合五法”+“综合治理五做”,加强党建统领、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文化赋能等五个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相关政策法规宣讲、民族团结文化交流等活动,经过一年的民族融合实践和微网格治理,天鹅湖社区一改脏乱差“黑天鹅”面貌,成为整洁有序的“白天鹅”,在今年全省百个融合大社区单元市域治理擂台赛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创新阵地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我们事务所里的‘五个兰’民族文化基地是我们的特色。”上海兰迪(温州)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薄士坤说起律师事务,对民族团结阵地建设很是自豪。上海兰迪(温州)律师事务所建成打造了“兰咖”“兰书”“兰园”“兰印”“兰茶”“五个兰”民族文化基地,建成民族阅读室、小公园、陈列室、调解室、法庭等功能区。今年以来,兰迪律所民族工作室开展了“萌兔迎春闹元宵”、慰问温州市儿童福利院儿童、昆明兰草公益等系列民族活动,有力地促进全国各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兰迪律师事务所还成立了“之江同心·石榴红”工作室,通过温州法商学院品牌,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在为各类型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法商学院已经成功举办培训班7期,63堂各类培训课程,35场专题讲座,50场学院和班级活动,涉及文化、金融、互联网、电商、旅游等100余个行业类型,成为中小企业发展法律保障的“金字招牌”。

  同时,律所建立民族团结宣讲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两岸团结心连心”等各类法律知识讲座100多场,接受各族群众的法律咨询2000余次,将律所发展理念与律师专业培训积极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画好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同心圆。

  据了解,蒲州街道辖区有苗族、土家族、布依族、侗族、彝族等31个民族,常住人口8.3万人。街道现有4个“石榴红”民族工作示范单位,街道内涌现了一批省、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石榴红工作室、民族团结宣讲团等先进单位和团队。

  下一步,龙湾区蒲州街道将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已建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深入开展企业帮扶、融合治理、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走出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新路径,争当民族团结进步“领跑者”、争当“示范生”,为龙湾区“一区五城”建设,为温州市“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贡献蒲州民族团结力量。(通讯员 黄海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