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演促练,以练备战!经开区开展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应急实战演练

以演促练,以练备战!经开区开展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应急实战演练

2022-03-25 09:20:00
3月24日上午,经开区组织开展一场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应急实战演练。

  温州网讯   “报告指挥长,刚才接到疾控中心报告,某医院在核酸检测中发现阳性,情况已经上报上级部门复检,涉及5人是瓯飞围垦区某项目部员工,请指示。” 为积极应对当前日趋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3月24日上午,经开区组织开展一场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经开区瓯飞围垦区某项目部员工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阳性标本。根据演练安排,指挥部接到卫健部门报告后,立即启动新冠肺炎“七大机制”应急预案,通知联系领导赶赴现场指挥调度,十三组全体成员、瓯飞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立即到岗,街道做好连线准备,立即组织流调溯源和实行封控措施,并对5名疑似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后送至某医院。

  随后,区防控指挥部根据上级疾控部门快检复核结果、流调结果和专家风险评估意见划定风险管控区域,实施三区管控。社区封控组迅速拉设警戒线,对确诊病例工作区域进行警戒隔离,实施封闭式管理。医疗救治组对接定点医院救治转运刚被复核为阳性的患者。瓯飞集团做好卡口管理,特别机动队、转运隔离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面排查、转运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高风险人员。核酸采样组在封控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宣传舆情组迅速发布二级响应、病例权威轨迹、三区管控区域等信息。

  本次演练在封控区共设置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按照要求设置板凳,保持一米的间距,有序组织工地员工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身份核验、采集标本。

  此次实战演练紧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防控工作重心,并根据“七大机制”要求,按照新的处置标准,对病例的发现与报告、现场调查与处置、研判风险与启动应急响应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实战演练。

  十三组成员各司其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应急处置预案规范操作,现场井然有序,各组积极配合,各场景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实现了全链条、全要素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实战能力,为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针对实战演练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存在短板。下一步,经开区还将召开实战演练复盘分析会,总结发现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熟悉流程,增强应对和处理突发疫情的能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