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企业突发氨泄漏事故怎么办?看看百威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企业突发氨泄漏事故怎么办?看看百威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2022-04-29 08:13:37
4月27日下午,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联合温州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温州微信  4月27日下午,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联合温州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氨泄漏应急演练,旨在提高企业处理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促进各部门人员正确掌握处置事故的程序和方法以及安全保护用具的使用,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对人员、环境的损害。

  演练设定百威啤酒温州工厂液氨储存管道发生泄漏。接到报警后,经开区消防大队迅速派出3辆消防车1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救援现场。

  事故现场,救援人员身穿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合理分工,科学施救。其中,一组救援人员组织疏散场所内部员工,一组救援人员进入到工作区域内搜救被困人员,一组救援人员架设水枪稀释降解氨气浓度。

  经过消防救援人员近30分钟奋战,液氨管道阀门被成功关闭,泄漏的“液氨”得到有效稀释控制。同时,百威啤酒温州工厂员工通过此次演习,将“一分钟响应,三分钟抵达现场,五分钟控制险情”作为目标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在企业自主救援的过程中,联合当地消防力量,让消防救援人员能够很好的熟悉企业内部的救援环境,缩短救援时间,抓住最佳的控制险情的机会,保证人民和财产的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不仅提高了经开区消防救援人员整体作战水平和处置氨气泄漏事故的能力,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还进一步规范了工厂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提升应急指挥协调和快速应对事故的能力。真实模拟氨泄漏后续处理程序,将应急管理程序和请求外部救援落到实处。

  小贴士

  氨泄漏应急处置原则

  【急救措施】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皮肤接触: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应用2%硼酸液或大量清水彻底冲洗。就医。

  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灭火方法】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风向灭火。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灭火剂:雾状水、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泄漏应急处置】

  消除所有点火源。根据气体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从侧风、上风向撤离至安全区。建议应急处理人员穿内置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的全封闭防化服。如果是液化气体泄漏,还应注意防冻伤。禁止接触或跨越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气体通过下水道、通风系统和密闭性空间扩散。若可能翻转容器,使之逸出气体而非液体。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液体泄漏物。用醋酸或其它稀酸中和。也可以喷雾状水稀释、溶解,同时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产生的大量废水。如有可能,将残余气或漏出气用排风机送至水洗塔或与塔相连的通风橱内。如果钢瓶发生泄漏,无法封堵时可浸入水中。储罐区最好设水或稀酸喷洒设施。隔离泄漏区直至气体散尽。漏气容器要妥善处理,修复、检验后再用。

  隔离与疏散距离:小量泄漏,初始隔离30m,下风向疏散白天100m、夜晚200m;大量泄漏,初始隔离150m,下风向疏散白天800m、夜晚2300m。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