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享社·幸福里”丨温州海城街道:夯实“党建+”,探索共建共享新路子

“共享社·幸福里”丨温州海城街道:夯实“党建+”,探索共建共享新路子

温州新闻网 2022-06-23 14:54:00
近日,记者走进海城街道,看一看这里的“幸福小区”是如何打造的。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梅岗锦园推出随时可以带走喜爱书本的共享书柜;家门口的百姓健身房和崭新的篮球场让埭头村村民掀起健身热潮……近日,记者走进海城街道,看一看这里的“幸福小区”是如何打造的。

  在梅岗锦园物业办公室门口的共享书柜前,小女孩茜茜和弟弟各自拿了一本书,又放进去两本从家里带来的书,关上柜门离开。记者看到,共享书柜其实是一个五层的书柜,小区物业钱海丹告诉记者,里面放置的各类书籍都是业主自愿捐赠的。“有业主告诉我们,有些书籍他们不要了,但是丢掉又很可惜,能不能分享给小区的其他业主?”共享书柜就此应运而生,物业负责将收集的书籍进行消毒、分类、摆放,小区居民可以随时取阅。

  得益于“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像增设共享书柜这样的暖心事在梅岗锦园还有不少。小区中央的木质座椅因年久失修,居民散步累了也没地方坐,热心业主与物业一起,将木质座椅全部换成好打理的石椅;小区党员及党员业主代表用自家的车运送山泉水,为小区居民提供爱心伏茶。

  只要在公众号提前预约,进入健身房就可以免费锻炼了。近日,位于海城街道埭头村的百姓健身房开馆不到一周,便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跑步机、椭圆机、小飞鸟训练器、划船机、背部伸展训练器、哑铃,还能撸铁,这个多功能百姓健身房位于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村楼)四楼,面积达300平方米,环境整洁美观。

  “在村委会边上,以前这里是一片违章建筑和闲置空地,杂草丛生,环境差。”埭头村党总支书记张智慧说,“为了给村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健身环境,去年,我们村对这里进行了整体改造,修建了一个多功能运动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村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去年7月以来,作为温州市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的埭头村积极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同时,更好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中星村通过对全村垃圾杂物进行清除、清运,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赢得了村民的点赞。城市书房与百姓健身房的建成也丰富了中星村村民的精神文化世界,充实了他们的日常业余生活。

  据了解,“共享社·幸福里”是温州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的一项重要举措,“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即以城市老旧小区和农村居民集聚区为基本单元,坚持党建引领,以共享为手段,以幸福为导向,着力构建多元共治、事务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的居民生活共同体。

  梅岗锦园、埭头村和中星村只是海城街道打造“共享社·幸福里”的一个缩影。海城街道通过党建为引领,以共享为手段,抓实抓细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借助“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大力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共享共建新路子,打造安全有序、运行高效、环境宜居、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