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鹿城:全力构建数字化 “幸福医保”

温州鹿城:全力构建数字化 “幸福医保”

鹿城医保 2022-06-25 12:36:00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鹿城医保在“精准、便捷、温馨”医保样板基础上,以数字化改革实现迭代升级,紧紧围绕民生主线,不断创新方式、优化程序、深化服务,全力构建群众“幸福医保”,建立健全“幸福医保”长效机制,全方位守护民众医疗领域利益,不断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民生堵点问题为需求点,用好医保改革“关键一招”

  从破除固有思维模式、改进管理服务模式入手,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首创定点药店便民服务点理念,以数字化方式推动15项高频网办业务延伸至辖区内169家定点零售药店,为2500余名的群众开展了指导办理医保业务服务,解答医保疑问4000余人次。从实时预防监测因病致贫返贫、健全困难群众托底保障机制为入手,深化落实“医保纾困”工程。以大救助系统和医保系统为依托,通过数字化动态监测、精准分析困难类型、精准锁定保障对象,每月针对困难群众进行动态资助参保筛查。截至目前,已为困难群众参保13000余人,享受医疗救助待遇7401人,医疗救助金额701.16万元;全额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商业补充保险6140人,涉及金额56.78万元。

  以便民惠民服务为着力点,盘活医药机构“基础一环”

  充分发挥定点医保药店前沿阵地作用和“医保大叔”志愿队伍建设,强化医保领域内的便民惠民服务举措。针对集中隔离点人员购药难问题,联合英特一洲医药、温州一正药店等单位,开通集中隔离点24小时专线电话,积极组织 “医保大叔”志愿者开展送药上门服务,满足隔离人员购药、送药、报销等需求。同时,借助医保定点药店助力提升全区核酸采样能力,将全区37家医保定点药店纳入首批药店便民核酸采样点,确保全区核酸采样能力有效提升。目前,全区37家医保定点药店每天可稳定实现核酸采样1万人左右。

  以维护医保基金为基准点,营造风清气正“重要一步”

  持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加强公安、卫健、市监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对辖区内21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重点医药机构进行专项督查,加大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定点医药机构的惩戒力度,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底线,全力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的红线。截至目前,排查出17家定点医药机构存在违规收费行为,退回金额13.14万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