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自助取餐、智能称重、自助结算 ……温州湾企业推出“智慧餐厅”

自助取餐、智能称重、自助结算 ……温州湾企业推出“智慧餐厅”

温州新闻网 2023-02-10 08:59:00
日前,人本滨海园区“智慧餐厅”开业,全新的就餐体验吸引员工纷纷前来“打卡”。

  温州网讯 自助取餐、智能称重、自助结算……日前人本滨海园区“智慧餐厅”开业全新的就餐体验吸引员工纷纷前来“打卡”

  自助取餐,同样价格可吃更多菜品

  当日中午时分,正是就餐的高峰时间段,就餐员工正在使用科技感满满的“智慧食堂”系统就餐。就餐员工只需要通过刷餐卡拿到带有芯片的餐盘后,便可以进行自助取餐,菜品按克计费,账单自动结算。现场无人分餐,无人收银,满满的“智能感”。

  自助取餐区上面摆放着大大小小30余个菜品。有别于传统食堂的计费方式,这个自助区的菜价不是按份来定,而是称重计费,每道菜品一个价格,以克为结算单位。在每个菜品前面,有一个智能计价器,就餐员工只要将带有芯片的托盘放置在计价器上,便能显示菜品名称、消费重量、菜品单价及消费金额。

  “有了自助取餐区,品种更多了,最关键的是智能称重,我们要吃多少盛多少,不会浪费。”员工周浩说,以前只有传统窗口时,有时候排队挑选结账人多,比较浪费时间。现在全程自助,30多个人可以同时选择菜品,方便又快捷。

  “原来10多元可能是吃两三个菜,现在每个菜取一点,可以取四五六个或者更多的菜。”温州物业负责人陈娅娅介绍,这套“智慧食堂”系统的自选模式让员工可以自助选择而不是被动固定定量选餐,每个人的价格都是量身定制,也不用排队等待和结账,大大提升了就餐人员的体验感。

  按克计费,最大限度避免浪费

  在自助选餐区的智能称重设备上共放置30余种菜品,菜品既有凉菜、荤菜、素菜,也包括主食、水果等,还有米酒、汤团和排骨汤,营养丰富又均衡。“这种就餐的方式非常新潮,饭菜的种类也很丰富,每种菜都是吃多少盛多少,一菜一价、称重付费,非常透明和人性化。”前来就餐的员工好评如潮。

  在自助取餐区,笔者看到,就餐员工打菜都会自觉地一小点一小点地往餐盘里取菜。而且在餐盘回收处,发现大家用餐基本上做到“光盘”,餐厨剩余很少。

  陈娅娅介绍,这套智能系统按克计费,让员工自觉做到了吃多少取多少,不仅节约了金钱,也节约了粮食,最大限度避免浪费。“大家会根据自己的用餐量取餐,基本可以保证每一次都‘光盘’。而且我们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的传感技术,可以精准统计每天菜品的消耗量,从而了解就餐人员的喜好,便于动态调整第二天的菜肴。”陈娅娅说,了解大家的喜好,可以从源头减少浪费,适当增加大家喜欢吃的菜品,减少一些不喜欢的菜品。

  下一步,公司物业部门将继续通过大数据追溯备餐数据,构建进销存管理信息化系统、可视化数据管理系统、智能营养配餐系统,进一步提升用餐人员就餐满意度和餐厅工作效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