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筑牢金融“防火墙”, 打造金融“安全网” !温州湾新区一季度两项指标领跑全市

筑牢金融“防火墙”, 打造金融“安全网” !温州湾新区一季度两项指标领跑全市

温州湾新区 2023-04-25 08:59:46
一季度全市不良贷款监测数据发布,温州湾新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不良处置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两项指标均领跑全市。

  温州网讯  近日,一季度全市不良贷款监测数据发布,温州湾新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不良处置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两项指标均领跑全市。

  据统计,温州湾新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6696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2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37个百分点;不良处置率为234.7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3.11个百分点。

  什么是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又是如何计算的呢?

  按照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前两类为正常贷款,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内险成为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要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这为新时代处置重大金融风险、维护人民财产安全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根本指南。

  为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区经济发展局与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众人拾柴助金融”,企业在营业执照增加或变更经营范围带有投资性质内容,各部门协同联动,第一时间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构建工作联动体系,一季度已办理5项带有投资性质项目变更。

  同时,为了有序处置制造业领域风险,区经济发展局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关注不良贷款变动情况,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帮助金融机构协调处置重大不良贷款项目。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质,用金融活水灌溉实业之田。目前,已有一家制造业企业申请预重整,另有二家企业在准备预重整申请材料,区经济发展局将联合市处置办、属地法院、街道等部门,持续推进后续服务工作。

  接下来,区经济发展局将进一步积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教育,广泛宣传金融知识,普及金融理财常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教育机制,定期组织金融风险防范教育培训,及时传达金融监管政策,协同解决金融风险防范问题。(通讯员 吴旸 姜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