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区海城街道:凝心聚力建设农村幸福里,打造共治共富共享新场景

龙湾区海城街道:凝心聚力建设农村幸福里,打造共治共富共享新场景

温州新闻网 2023-06-08 17:05:22

  温州网讯  近年来,海城街道上涂村立足自身产业优势,以“党建+”为载体提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重点发挥党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矛盾排解员、困难帮扶员、形象模范员等“五大员”的作用,着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图片1.png

  党建赋能  助推农村基层治理新实践

  在海城上涂村办公大楼的一楼,一组发展大事记罗列了近30年以来上涂村发展轨迹和村面貌的变迁。上涂小学、海城客运站大楼、水暖市场,海城人民公园……每一个印记都是上涂成长的镌刻。

图片2.png

  作为街道经济、交通、文化的繁荣中枢,上涂村的发展是海城街道推进基层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村党支部书记朱中裕介绍到,上涂村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做好党建+社会综合治理、党建+道路整治提升、党建+红色服务阵地、党建+老旧片区改造、党建+乡村振兴工程,引领新时代新农村建设。依托“1+3+N”网格团队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矛盾隐患大调处、困难群众大走访等网格巡查工作,同时借助村级统一调度中心平台,村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通过轮值对可视范围内的可疑情况、突发事件、垃圾死角、邻里纠纷等进行监控,以“微网实格”模式助推“群众有地说、有人管、能解决”的农村基层治理新实践。

图片3.png

  立足产业  以“村富”带动“民富”

  海城街道的水暖洁具市场辐射浙南,市场中店面300多间,上涂村利用产业集聚优势,积极整合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发展工业经济、农业生产经营及混合经营等多种模式,主动提供服务和管理,发展各项经营,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此外,村集体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启动农村小额信用贷款的“整村授信”,为农村发展生产注入了“金融活水”,助力上涂村在乡村振兴征程上走深走实。

图片4.png

  据了解,该村不少村民依托水暖洁具市场,积极开展水暖洁具的产业经营,并且将原先的线下模式与线上相结合,把店面搬上了电商数字平台。上涂村紧密结合水暖洁具产业发展实际,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拓宽产销渠道,不少产品还远销海外,打响了海城水暖洁具的品牌效应。加上村集体店面、标准厂房以及车站的统一对外承租等增收创富举措,不仅增强了村整体经济的活力,也让村民的资产增值“肉眼可见”。

  完善设施  以服务惠及村民生活

  近年来,上涂村依托海城公园的辐射力和感染力,建设了集文艺沙龙、微党校、远程教育、红色影院、技能培训以及城市书房等6大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服务综合体。该红色服务综合体也成为了海城党建示范带建设以点示范、连线成片示范共享阵地以及供给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公园内还有篮球场、网球场等群众喜爱的运动场所和设施,均设立了配套的公益培训服务。

  进一步发挥红色服务综合体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党支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公益组织等多方联动,使组织生活的形式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群众与党员、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更具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片5.png

  在为老助老方面,上涂村还以居家养老中心为基点,建成全村的老年公寓,还为其加装了电梯等基础设施,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出行。并且还在养老中心的大厅内,日常开展家电维修、健康咨询、理发等便民集中服务。接下来全村将以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对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上涂中心公园、上涂村老人公寓等进行改造提升,涵盖党建展示厅、健身馆、健康e站、阅读室、医疗室、理发室等,为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持续“加码”。

图片6.png

  桩桩件件的实事,是上涂村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村民生活富足、群众安居乐业,更是上涂村在共富道路上的坚实注脚。接下来,全村干部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突破创新、勇毅前行、不懈奋斗,通过创建更强的基层治理、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民生保障,一步步完成和实现美丽富庶的上涂发展新画卷。(记者 夏凯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