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七都街道:乡贤回归促蝶变!共同富裕之路,他们这样走……

七都街道:乡贤回归促蝶变!共同富裕之路,他们这样走……

宣传嘉 2022-01-17 15:36:56

  共同富裕,最美的风景在“回家路上”。位于瓯江之畔的“侨乡”七都几乎“家家有侨胞、人人是侨眷”,鹿城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后,七都街道立足侨乡特色,引导侨胞、归侨侨眷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积极作用,同心追求共同富裕愿景、走通“先富共富”之路。

  “归雁”聚乡情

  奏响发展“合唱曲”

  在鹿城,记录在库的海外华侨达8.87万人,归侨侨眷5.2万人,分布于133个国家和地区。于很多人而言,月是故乡明。“每次回到家乡看到风景的变化、民风的变化、村民收入的变化,就觉得虽然长期在海外,但‘与有荣焉’。”说话的,是七都街道乡贤会副会长、挪威侨领张林虎,也是土生土长的七都樟里村人,他所说的樟里村蜕变的背后,正是一个“回归”的故事。

  樟里村常住人口993人,但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却达2300多人,遍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与地区,是一个典型的华侨村,留守的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难有经济创收。2013年,旅意大利华侨包爱通回国参与家乡建设,并于2014年至今当选为七都街道樟里村支部书记,他也随着樟里村的发展,实现“侨领”到“红领”再到“贤领”的华丽转变。如今,樟里村生态美和经济美并进,不仅创成了全国文明村、省3A级旅游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制村,村集体经济也从原来的100多万增长到1600多万,文明和谐美丽家园的形象更加饱满。

  樟里村的发展之路是个案,能人归乡却是势不可挡的新常态,昔日“孔雀东南飞”,如今引得“凤还巢”。目前,七都街道建设全市首家乡贤联谊会,成立“乡贤百忙官”智库队伍,打造800余平方米的乡贤文化馆,量身定制个性化乡贤工作室等七大平台12个乡贤基地,以200多位乡贤凝聚全球32个国家地区的2.6万海外乡亲。并先后开展“乡贤恳谈会”、“乡贤人才汇”等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视频连线50余场,超30万人次参加,涌现出“老包咖啡、专解是非”等省级以上乡贤品牌。

  “三回”促共富

  绘制经济“发展图”

  如今“侨胞”、乡贤引进来的七都同样正朝着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加速迈进。

  作为河北邯郸浙江商会执行会长,七都乡贤金国良在家乡“温商回归”的呼唤下,带着国内外几位同乡归来打造“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生态项目”,带动家乡花海经济。该项目总投资额超1.4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75%,打造共同富裕侨乡新样板。

  以“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为抓手,七都街道作为“穿针引线人”,利用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契机,将乡贤“串”起来抱团发展,成立了温州侨盛国际贸易公司,带动家乡跨境贸易,扩大了温州在国际市场贸易的覆盖面。温州侨盛国际贸易公司如今成为鹿城新的经济增长点,累计出口贸易额已超2.2亿美元。

  为“引智回归”,目前,七都街道已先后开展“共话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等头脑风暴活动30余场;开展温州市留学青年科创论坛,邀请留学青年代表参加,吸引在外“侨二代”项目回归、投资回归。

  “云上”解心结

  按下服务“快捷键”

  涉侨纠纷调解有多难?过去,不少侨胞坦言:“许多进程都卡在了‘需本人在场’这一关”。伴随着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涉外事务服务站、国际未来科技岛(七都)审判站成功落地,“集成式、一站式”的涉外服务,让不少侨胞直呼贴心。

  目前,七都已成功对接9个国家,并在全球12座华侨城协同设立21个视频连线中心,运用为侨服务“全球通”等“云”平台,实现司法赋能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如利用“全球通”平台为法国侨胞办理了户籍分户等业务。老涂村旧村改造过程中,“全球通”24小时调解模式,有效推动拆迁腾空工作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七都街道还成立了全省首个侨界留守儿童“春泥计划”活动基地——七都街道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与温州市少儿艺校、鹿城民盟、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等机构合作,共同打造美育项目,固定每周六下午为留守儿童开展各类美育、德育课程,至今已坚持14年,为孩子们筑起了“第二家园”,也为海外拼搏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