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叶还君:孝老爱亲好人

叶还君:孝老爱亲好人

2022-01-17 16:06:00
文成县峃口镇峃口村
入选2019年度温州好人榜

   了 父 母 的 微 笑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

  ----- 选自《诗经 蓼我》

  

  2016年7月17日,对于叶还君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这天,他从上海回文成来了,准确的说,这天,是叶还君总经理辞去他上海公司的职务,为专职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毅然决然地从上海回到文成峃口龙车村的日子。这个1957年出生的汉子,历经多少风雨依然奋力拼搏的汉子,创下一份事业如日中天的汉子,从今天起,他要换一种方式生活了。

  伫立在自家老屋面前,他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铺锦的田野上,在稻花弥漫的香气中,背着书包上学的少年;走出文成奔赴杭州、上海创业的的青年。往昔的记忆依然清晰,眼前的场景似觉陌生,不由他感慨万千。从今天开始,他要重新与至亲的父母朝夕相处,向父母奉献一颗赤子之心;从今天开始,他拿报表递名片的手,要端起屎盆尿盆,拿起擦布拖把;从今天开始,他要努力读懂父亲隐藏在眼神里的每一句话语,把父亲照顾的无微不至;从今天开始,他要脱下西装,除去革履,细心为父亲喂汤喂药,搀扶起体弱的母亲……

  

  他的父亲,现年八十七岁的叶昌根老人,进入晚年以来,身体一直不太好。老人的日常生活就由他的老伴赵碎柳和他们的五位子女轮流前来照料。2016年5月因高血压中风卧床,五位儿女,走马灯似的来去匆匆,儿女们各自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工作。他们忙碌地来来去去,又难免来去匆匆。

  这年6月的一天,身体瘦弱的老母亲,为了换个电灯泡,不慎从梯子上跌下来,造成骨折。这件雪上加霜的事,弄得五个儿女痛心不已,倍感自责。而老父亲的病症除了高血压外,还有甲状腺肿大和心脏病等疾病。儿女们尽管小心照顾,但老人身上的多种疾病,比如每月三四次的大小便失禁,是难以控制,难以预料的,由此而生的种种麻烦,其细节不是常人能够想像,更不是一般人能够从容淡定处理好的。

  五位儿女曾就此事坐下来专门商量,如何安排协调,把二老都更好地照顾起来。五位儿女皆怀孝心,能够坚持把自己的父母照顾好,但时间的矛盾与空间的距离,这件事总是难如人意。大儿子叶还君自办公司在上海,二儿子上班在瑞安,大女儿在峃口镇里上班,二女儿嫁人在香港,三女儿在文成原生态公司上班,这事如何做好呢?

  中国向来就有“养儿防老”的传统与心理期待,老人患上病对儿女就更依赖了。这是一个矛盾,老人们含辛茹苦哺育儿女成长,人培养出来了,满心欢喜地目送他们走上工作岗位。现在自己老了,患上病痛,生活无法自理,而儿女们男婚女嫁,像鸟儿高飞,不能随时陪伴身边了。人生啊,就是这样矛盾,生活,就是这样给尘世中人出难题呀!应该说,对这个难题,老人的五个儿女都交付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这些年,他们各自分担了照顾父母的责任,尽了儿女的孝心。

  现在,这个矛盾因叶还君专门为此回乡得以解决。父母的日常生活的照料,就由叶还君——这家人的排行大哥来一肩承担了。

  

  作出这个决定,对叶还君来说,是一个考验,是一次重大选择。他17岁高中未毕业,就走出校门学做木工开始谋生,帮助家庭,吃了不少苦,也积累了许多人生的经验。结婚后,他与妻子郑少玉为杭州可口可乐公司提供纸箱。数年后,杭州公司由纸箱包装改进为塑料包装。他们另闯门路,选择在上海杨树浦区创办了一家名为“蒙莎迪”的贸易有限公司,经营服装

  业务。叶还君夫妻俩经营有方,颇有人缘,几年下来,生意红火。“蒙莎迪”的业务面向杭州,并给全国各地10O多家超市送去自己公司的货,其中包括欧尚、加乐福这样的品牌超市。叶还君是这红红火火生意的主要经营管理者。为了照顾家中的父母双亲,他还是下决回家。

  难道雇个保姆不行吗?叶还君想得很多,想得很远,事业与亲情的天平如何倾斜,他思绪起伏,心潮难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改革开放前,那时生活水平还较差,农村的生存状况就更艰难了。劳动强度大,下面五个子女,全靠父亲辛辛苦苦在飞云江上帮人撑船运货卸货,养活全家。那时峃口未通公路,外地的货到瑞安、温州,峃口成为水路中转站。他父亲叶昌根一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供养五个子女上学。母亲在家养猪养鸡洗衣做饭,还出勤生产队挣些工分。农忙时候,起早摸黑,叶还君从懂事起到读书期间,就帮家里干活,最能体会父母的劳累艰辛。叶还君清楚地记得,在夏收夏种最忙碌的日子里,晚上九点钟才吃上晚饭。

  现在生活好了,儿女都个个出息了,与过去的高强度劳作告别,与缺吃少穿的门日子告别了,父母不但不能享受这些,反受病痛折磨。作为子女怎不心生痛苦与愧疚啊!叶还君当然知道,请保姆对他上海公司的业务当然有利,但就算请来的保姆尽心尽责,父亲被病痛折磨时日久,难免脾气狂燥,这会给保姆造成心理上的隔阂,不利于病人与保姆的沟通。更重要的,亲情无可替代,父母的现状,正是最需要子女帮助的时候,“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不尽孝心,给父母以亲情的温暖与回报,更待何时。叶还君曾对人说,我刚回来的时候,对家乡似有一种陌生,离开父母久了,对父母也陌生了,感觉自己对父母欠债甚多。这番话,就是叶还君的内心深处的独白,也是他下定决心要回到父母身边的行动源泉。

  叶还君的选择,何尝不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精神回归,一次人格的完善。感恩父母,义无反顾,这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固有的道德升华。他要用一个儿子的赤诚,让父母愁苦的脸上荡开幸福的笑容!

  

  2016年到2019年,转眼三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不同于商海拼搏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市场竞争激烈的上海回到龙车,叶还君总经理是“赋闲”了,但耐心细致照顾父母的杂务烦琐,他更忙了。让我们来看一下叶还君一天的时间表:早晨,6点半起床,为父母到镇上买早点,母亲习惯早起,这点必须保持同步。8点,身兼村调解员的他,要到村部走走,有时开会并处理一些纠纷。10点,要开始做中午饭了,即便遇上在村里或镇里开会,到了这个时间点也要请假回来。接着,为父亲喂饭,做其他家务杂活。下午2点,自家种的一块菜园,要去拾掇拾掇了。下午4点做晚饭煮菜。下午6、7点以后,洗过碗,陪伴父母坐坐,讲讲话,这时村里或镇如有事情来叫他,他又得分身一会。不管每天的生活出现什么变化,买早点,午晚两餐煮饭菜,洗碗洗衣扫地,陪父母聊天,清理病榻卫生,处理临时出现的杂事,比如到镇上买药,买日常用品等等,一样也不能少。一天时间安排得紧,心态更要好,嘘寒问暖,小心翼翼,不出差错,尽人子之责。

  叶还君对父母存孝心,对龙车村的乡亲也满怀爱心与善意。2005年,叶进君自费15,000多元,为村里铺设一块200多平米的水泥坪,绿意盎然的龙车村中那棵大树下,村民坐着石椅,围着石桌,乘凉,下棋,打牌,聊天,看飞云江风景,其乐融融。2005年春节,他为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免费发放了两套内衣,还给每位老人包了300元钱的红包。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个人的孝心爱心,有其一贯性,看看一个人的现在,看看他的过去,就能更清楚地看到他的内心世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叶还君一颗乐施好善的拳拳之心。

  

  叶还君是村里的能人,这是龙车村人的共识。他从上海回来,镇里有意让他担任龙车村的党支部书记,把龙车村的工作担起来。叶还君感谢镇党委的信任,以他的性格做一件事就要全力以赴,村书记的责任重大,兼顾不了照顾父母的两方面。但他还是担任了村党委委员,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为村里的发展出谋献策。叶还君还担任了龙车村调解员,他的威望与能力,这项工作做的尽心称职,有理有节,力求妥善,他经手调解的几个案例,双方都较满意。

  上海公司那边,他保持着联系,倾听妻儿讲述公司的业务情况,有想法时也提些建议。他是自己父母的后一代,儿子是他的下一代。他比父母强,儿子应该比自己强,他把公司交由大儿子(叶还君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在国外)经营管理,放心让年轻一代去当家去锻练,去拼搏,他有这个自信。公司的业绩,是他安心照顾父母的物质条件。

  父母还住在老房子里,拆去重盖一座新的,这对叶还君来说,经济上当然不是问题。但他为不惊动父母,没有那样去做。从原址上盖新房,父母无适当的安置之处,就算有,搬来移去的折腾,惊动了父母,得不偿失。一切以父母的安定静心休养为出发点。

  

  两位老人养育了五位好儿女,叶还君是儿女中的佼佼者。当年对儿女种下的爱的亲情,如今正在开花结果。叶还君的事迹,之所以让大家感动,一是这件事的特殊性,千里返乡,义无反顾,从公司总经理到父亲病榻前乖乖儿的身份转换,其人格朴实而实在;二是,中国进入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对老人的赡养问题,已提上党和政府的议事日程。叶还君的敬老爱父母的实际行动,是人伦至理,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孝文化传统,像一条宽广激荡的河流,流淌着故事,讴歌着美德。那些孝敬父母的儿女们,他们的孝行美德,让人心生敬意。叶还君孝敬他父母的故事,为这幅长长的画卷,增辉添彩,留下了乌鸦反哺的感人佳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