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胡爱桦:助人为乐好人

胡爱桦:助人为乐好人

2022-01-17 16:36:06
文成县周壤镇侨联名誉主席
入选2021年度温州好人榜

  退而不休牵侨业 发挥余热践诺言

  胡爱桦,女,1943年7月出生,现年78岁,群众,籍贯浙江文成,文成县周壤镇侨联名誉主席。

  胡爱桦出生在文成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刻苦学习,于1960年参加工作。她在原周南乡卫生院院长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退休后放弃退休安逸生活,放弃去国外和子女团聚的机会,挑起原周壤乡侨联主席之重担。几十年来,她尽职尽责,始终用一颗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的平凡之心,诠释着侨联工作“白忙官”、“百忙官”的含义。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在与侨界群众打交道最频繁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为侨服务的诺言,书写着侨联人身后的感人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她帮助侨胞侨眷解决困难1780余件,动员侨胞捐资公益事业和救助地震灾区等1280余万元,帮助引进外资385万美元;她个人向社会各界捐资80多万元,救助困境家庭人员320余人。她多次当选为文成县政协委员和县人大代表,县侨联第五、六届常委,温州市第九、十届侨联委员,县公安局外事监督员等职务;荣获省、市、县、乡先进个人荣誉30多次。

  在胡爱桦身上有着讲不完的感人故事,她的事迹先后在中国新闻网、今日浙江、浙江侨乡报、温州晚报等主流媒体上报道,她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书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赞歌。

  乐于奉献,甘做侨胞的贴心人。1994年胡爱桦从原周南乡卫生院院长岗位退下来不久,周壤乡成立首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她被选为乡侨联主席兼秘书长,期间,旅居法国的儿女曾多次要她出国,与国外的儿女团聚,也有亲朋好友劝她自己开办诊所经营,但她还是担起了乡侨联主席。她几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为周壤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她担任乡镇侨联主席以来,挨家挨户走访了周壤乡村村户户的侨胞侨属1500余户,热心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代办公证、出生证,申领护照、登户口、填写侨情表格等11000余次,每年春节、中秋慰问归国侨胞120余人次,联谊接待华侨1800人次,救济困难侨胞侨属130多人,受到了周壤广大侨胞和一致好评。她也因此先后荣获浙江省侨联为侨奉献奖和“优秀基层侨联干部”、温州市侨联“最美侨联人”、 2010年度全市侨联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度温州市侨联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帮困济贫,情系桑梓捐资助学。周壤镇马山村虞小华兄妹、项山村胡永看等,因家住农村,吃口多,生活贫困,无钱上学,打算小学毕业就辍学,她闻讯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拿出省下的退休金,给这些贫困学子每人每年1000元,帮助他们完成初中学业;2003年的时候,本县珊溪镇街头村的刘阿英、仰山村的朱三玉、山根村的刘碎阳等学子,因患肾萎缩等疾病无钱医治,当她得知求助信息后,自己租车到几十公里外的珊溪镇去,为这三位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送去6000元的救命钱。她听说大峃镇有位孤儿赵龙突然生病送温州附一院住院治疗缺钱,她得知后,就给送去1000元。她在县社科联林永汉的博客上看到文成县珊溪镇岭背村在丽水师范学院就学的女孩魏微微身患“多发性硬化症”,因家境贫困无钱医治的信息,她第一时间给这位患病的女孩捐助3000元。几十年来,她自己省吃俭用,处处帮困济贫,受她资助过的寒门学子有200余人,资助金额80余万元。

  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她热心公益,造福乡邻,如带头捐资9万元,建成联丰村200余平方米的老人活动场所,给村里的老年人休闲提供了方便;捐资2万元帮助解决联丰村建桥梁资金有困难;村里修建乡间道路,她带头捐资3万元,一起起,一笔笔,她为周壤镇康庄工程、文化设施、合作医疗等公益事业,共集资1183万元,其中她个人捐了35万元。另外,在国家自然灾难之时,她更是慷慨解囊,如在国家非典期间她带头捐资1万元,四川汶川地震中时,她情系灾区,带头捐资1.1万元,同时组织动员乡邻踊跃捐资,为汶川地震灾区捐资43万元,她的慷慨捐助热心公益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好评,也因此获得了浙江省侨联“无私奉献”奖、温州市首届老人慈善奖等光荣称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