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经开区“智汇金海湖”安全生产主题沙龙举行

经开区“智汇金海湖”安全生产主题沙龙举行

温州日报 2022-07-27 09:15:37
近日,经开区组宣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条主线,举办“学先进 谈问题 解难题”安全生产主题沙龙。

  温州网讯   安全生产关系企业发展命脉,如何搞好安全生产是当下企业发展的必答题。近日,经开区组宣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条主线,举办“学先进 谈问题 解难题”安全生产主题沙龙。

  经开区企业、小微园、产业园、安全生产服务机构、社区和相关部门等多方代表和安全生产专家参加了沙龙,并展开热烈讨论,通过汇聚众能,集思广益,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据悉,这也是该区“智汇金海湖”系列第十七场沙龙活动。

  经开区现有数千家企业,其中不少是粉尘、喷涂、化纤、泡沫加工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等企业,各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当下的工作重点,更是企业需要守住的底线。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本次主题沙龙活动举办地,也是安全生产观摩亮点之一,参会嘉宾驻足企业研发展示厅,听取公司研发投入、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安全生产专项亮点举措介绍。参观结束后,参会各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先进 谈问题 解难题”安全生产主题沙龙现场。

  压实主体责任 实行一票否决

  张磊(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企业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企业经营才能在安全路上走远走顺。中广核集团的经营理念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为了践行这样一个理念,集团出台了许多举措落实第一领导人安全责任,并直接与收入挂钩。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奖金全部扣掉。在安全资源的配置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专门设立了安质部门并配备六名专职安全员,还有安全注册工程师。

  杨志德(浙江首想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安全主管): 安全责任,就是企业生存的保护神。公司主要生产海绵及加工销售海绵制品、鞋垫、汽车坐垫、再生棉等产品,极其怕火,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严禁员工上班携带火种进入生产区,新入职员工须通过公司内部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公司坚持安全例会,车间主管每天早会上再三叮咛安全,把安全意识灌输给每位员工,多方面进行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工作,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并依靠宣传栏进行安全文化知识宣传,组织员工观看事故案例投影视频,从其他海绵厂发生的事故案例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每逢节假日到来之时,更是提前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公司内部还组建了义务消防队。

  史丽君(浙江宇丰机械有限公司企管部经理): 作为一家集科研、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生产熔体、液体、气体过滤器及熔体阀和过滤芯的综合型企业,对于安全生产公司历来非常重视。为了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在食堂会播放安全生产视频,每周三与6S管理体系一起,对安全实行常态化检查,杜绝各类安全小隐患,防止小隐患酿成大事故。

  安全震撼教育 解决共性问题

  郑煜(温开万洋众创城运营负责人): 小微园的企业有各种类型,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经过多方努力许多典型的安全问题已经得以妥善解决,但仍存在共性小问题屡禁不止,反反复复。解决这类问题主要得依靠安全生产教育。万洋众创城小微园已交付五年时间,在安全管理方面,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在应急局聘请的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下,已形成园区的规范化管理机制;并因地制宜,利用统一标准解决了邻里小微企业之间的安全问题;采用楼栋长制,每栋有5-7层,标准厂房每层800平方米左右,一栋一长,解决日常小的安全生产问题,分化、简化问题。

  杜雪卿(温州贝诺激光与光机电创业园物业经理): 小微园的楼层设计承重有一定的标准,但个别入驻企业没经过物业同意,就将大型设备拉到二楼以上,如果在生产过程中楼板承重不了,就会发生重大安全隐患。同样一些入驻的卫浴、标准件等企业生产的产品和原料较重,如果叠加堆放较多,就给楼板承重带来了安全隐患问题,因此要设立相应的机制和标准,对一楼以上的企业进行检查培训,消除隐患。

  夏乐乐(金海湖社区网格员代表): 金海湖社区的辖区企业600多家,有负责安全生产的专职网格员。由于企业多,专职网格员的任务十分繁重,考核的压力也很大。在下企业过程中,常常遇到电瓶车违规充电但不配合罚款的现象,网格员没有足够权力处理问题。多次提醒工人们佩戴护具,成效也不尽如人意。呼吁企业管理层有高度的安全生产意识,积极配合网格员工作,职工也要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让网格员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切实解决网格员力量弱的问题。同时建议评选最差厂区,联合多方力量整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宣扬生命至上 杜绝“有证”隐患

  汪德辉(经开区应急与安全生产协会会长): 国家出台的新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安全生产始终要围绕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协会积极响应,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推广优秀企业的先进做法并大力宣传,树立标杆,让更多员工知晓安全操作规程,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协会将坚持做好社会互动平台,发挥桥梁作用,组织专家走访企业沟通交流,并引进第三方专业安全机构力量,辅导解决企业的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引导第三方机构的社会公平竞争、良性竞争。此外,协会还将针对各类不同企业,进行安全普及培训教育和分级培训教育。

  伍桢(浙江科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代表):近几年对企业的安全培训过程中暴露出一些共性问题,特别是“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执行过程中,企业管理层安全意识区别较大,总体上针对一线员工的培训未做到全员覆盖,尤其是小微企业。因此为了助力企业安全知识普及,我们利用企业现有场地,如食堂、车间等,这也是“百万员工”培训活动一个大的亮点。公司作为应急管理局经开区特种作业取证唯一考点,在培训考核中发现学员对日常防护用具的正确佩戴存在侥幸心理,仅靠培训难以改变学员长期养成的习惯,这也将成为一部分存在特种作业场所的企业的切实危险隐患。

  叶晓飞(浙江科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 公司是温州最早做标准体系认证和安全咨询的大型综合服务机构,主要承接小微园安全现状提升服务,提供安全专业技术指导、安全文化创建提升、企业安全培训、现场整改提升等安全预防性工作和示范性工作。安全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是从企业领导的重视到制度建立,再到班组的落地执行,并逐步完善形成闭环。班组负责人安全的意识加强了,那整体上会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性。比如上岗穿防护衣问题,虽然通过培训考试拿到上岗证但工作时依旧不穿防护衣,是安全意识的问题。所以教育培训工作还是要加大力度,以各种形式,针对企业上下各类群体展开,确保安全意识整改到位。

  >>>专家代表:

  强化安全体系建设 形成正向循环

  姜庆武(温州国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工程高级工程师):

  大部分企业在建厂初期多是凭经验布局车间、敷设线路,导致安全隐患点多面广。如某企业安装了87个配电箱,现场安装高度均为配电箱底部离基准面2米,未执行“固定式配电箱中心点离基准面1.4米至1.6米”的标准要求,需全部重新更换安装,造成了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所以,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行很有必要。

  建议企业加速设备智能化、自动化步伐,增加运行数据在线监测预警等功能。新《安全生产法》还要求“管生产的必须管安全”,可见安全生产管理任重道远。

  刘敏捷(浙江盈朗科技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

  俊尔的严慎细实理念融入到企业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企业的安全投入和制度化管理很重要。为什么有些企业员工比较散漫,那是因为没有严格地进行制度化管理和责任落实到位,而先进企业在安全教育培训、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处置方面都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

  陈永忠(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基础处处长):

  凡是能做大的企业一般都比较注重安全生产,在安全上会有更多投入,使企业规范良性发展,形成正向循环。

  现在各个领域包括安全生产领域都在开展数字化改革,物联网互联网+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关键点,比如现在物联网+自动抑爆技术在工业涂装领域应用和污水处理池有限空间作业智慧监控系统就是这个思路的成果,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监管效率等,有效避免生产事故的发生。

  吴寿明(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注册安全工程师):

  对于员工来说,安全是生命线。作为企业,安全措施做不到位,前期赚取的钱都会赔进去,得不偿失。对于企业主来说,做好各方面安全保障,才有利润的可持续化,只有不断持续投入安全教育,才能换来长治久安。新安全法中还特别指出,全员安全责任制和企业要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只有员工的安全健康才有企业的稳定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